六个方法打造街头摄影中的“魔镜世界”

加工: @胖电塔 

参考:《7 Creative Ways To Capture Incredible Urban Reflection iPhone Photos》 By  Kwe Bentum

注:本文全部配图版权归拍摄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笔者,谢谢。

     最近在我创立的摄影标签#胖电塔与街头摄影#中看到很多同一种创意类型的作品,这些作品都会选择一个反射面,将真实世界通过反射面创造出一个虚拟的世界,有影友把这些反射面称为“魔镜”,这种利用反射效果创造出虚拟景象的画面我把它称为“魔镜世界”。我个人非常欣赏的手机摄影大师 @Cocu Liu 老师的作品中常常会出现这种艺术效果,如下面这幅作品。

拍摄: @Cocu Liu 

      下面这张是我的标签话题下非常受欢迎的作品,本土摄影师 @zhaolei829 老师就是应用了水面对实体空间的倒影反射,创造出水平轴对称的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在方法论开始以前先聊聊刻意训练拍摄这种魔镜效果会对摄影进步有何益处:一点是它可以锻炼对摄影视角的了解与把握,让你看到一个不同寻常的世界。另外一点是在城市街头寻找“魔镜世界”时会训练发现细节的能力,比如随着这一题材拍摄的增多就可以体会到景物在不同“镜面”反射的区别,以及对光线的应用。

拍摄: @zhaolei829 

      由于训练这种拍摄效果确实对摄影提升有所益处,又因为看到很多人对这一效果的热衷,所以我翻出来一篇以前看过的国外的文章,整理加工后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通过以下六种简单有效的方法辅助大家创造出属于你自己在街头摄影中的“魔镜世界”。

1,寻找大面积反射面

闪亮的反射面其实非常常见,它的特点是整齐,光亮。如果面积足够大,会产生非常强烈的视觉效果。如大面积光亮的地板,水池,玻璃窗面都可以制造这种效果。营造这种效果的一个关键点是要注意整体环境的选择,这往往要关乎于你取景的视角,因为反射面很大,如果实体环境不理想,反射的世界当然不好看。当然也要适当应用一些构图方法,比如引导线构图。

下面这张例图的环境选择就非常棒:


下面这张就结合了引导线构图:


下面这张照片以整个楼体做反射面,有一种超现实科幻感。拍摄这种照片时要注意选择光线柔和的拍摄时间。

下面这张 @醉卧寒林 老师的作品拍摄于茶卡盐湖,整个湖面就似一面平镜,有天空云朵出现的反射画面非常有感觉。

拍摄: @醉卧寒林 


2,寻找小水洼

小水洼是创造镜面反射的一个非常常见的场景,雨后路地上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洼,选择合适的反射主体就能拍出很有创意的片子。 “云门”在水洼里的反射仿佛形成了一个闭环的圆。

要打破一个思维定式,小水洼不一定非要在地上寻找,水洼可以存在于高视角的桌面上,这样创造出的魔镜世界更是别有味道。

在胡同小巷中寻找小水洼拍摄往往能够创造出独特氛围感,暗色的阴影,小巷子的天然引导线都会为画面加分。

拍摄: @Cocu Liu 

以小水洼为镜面反射时,镜头近水面,尝试变换不同的角度,寻找最适宜的光线。在贴近水面这一要点上手机有天然的优势。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效果是,得到镜面反射图片后在后期中将画面翻转过来,有很多具有油画感的镜面照片都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3,在雨天拍摄

“雨扫”就是在雨天扫街的意思,非常容易出现有意境感的片子,特别是在有城市灯光笼罩的雨夜更是街头摄影拍摄的绝佳时机。雨天的湿漉漉的道路会产生朦胧感的镜面反射,夜晚的暖色照明会为照片增加温暖气息,冷色照明会给照片增加神秘感。另外雨天对于街头摄影还有一个好处是,路上行人多会打伞出行,这个天然小道具会为街拍作品的加分不少。



4,寻找小水滴

这一玩法也十分有创意,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拍摄玻璃上的小水滴,可以尝试在小水滴中寻找一个微观的有趣世界。如下面这张照片中,每个小水滴里都蕴含着美妙的画面,当然也可以尝试用小水滴的反射玩自拍。这些小水滴其实非常常见,最好在玻璃或者干净金属的表面寻找它们,可能在公交车的玻璃上,可能在咖啡馆的窗户上,甚至它可以存在一张CD光盘上,等等,发挥创意打开思路。拍摄时要注意锁定对焦到水滴上,因为对焦距离很近。另外如果拍摄设备如果有微距模式,可以尝试使用,这样水滴中的世界会更细节呈现。



5,寻找抽象反射面

玩摄影究竟是在玩什么,很大一部分是玩创意。寻找“魔镜世界”,人们往往的想法就是要寻找平整干净的反射面,但其实找出有所不同的反射面才是创新的开始。比如下面这张照片,反射面十分抽象,但也是这种抽象性让原本平淡的画面增添了很多艺术感。有些建筑或雕塑的反射面是不规则形状,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些神奇的镜面,善加利用它们会使现实世界变得扭曲抽象。


这里所讲的抽象镜面还可以从一个寻常的地方找到,就是大面积的水面,比如湖面,泳池,当水面泛起波纹时就是最佳的抽象反射面,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恰到好处的抓住这一瞬间。波纹会使水面形成锯齿形画面,很有节奏的美感,如果水中能反射一些蓝天白云,那将更加完美。



6,寻找真正的镜面

其实看过前五点的朋友们会发现,我列举都是街头中的类镜面的反射物,往往真正的镜面会被我们忽略。其实我们周围随处可以看到真正的镜面来帮助我们创造“魔镜世界”,超市里,楼道中随处可以看到镜子,只要合理选择视角构图就会发挥效果。


另外,如果你看到街道上有一个破裂的镜面,为何不上去来一个创意自拍,这种碎裂感必然会让你的美照变的酷劲十足。



写在最后

       以上六点其实只是抛砖引玉的作用,还有许许多多奇妙的方法可以助力你创造出“魔镜世界”,我也很期待看到影友各种风格的创意作品,如果您有关于这方面的街头摄影作品,不妨加标签#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投稿我的街头摄影活动,让我学习一下您的作品。另外我的朋友 @Smurfy(Ts)  老T | 行摄间 也开过这样一个标签#寻找身边的魔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与我交流,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鼓励与支持。



评论 ( 5 )
热度 ( 260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