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塔问】残奥会冠军的街头视界-专访街头摄影师许赞红

采访&编辑: @胖电塔 

注:本文全部配图版权归摄影师许赞红所有。

      今天这篇采访是【电塔问】系列的第一篇,也是我在开博以来首次尝试采访类文章。我对这个系列十分重视,因为我会不断邀约当今优秀的街头摄影师进行分享,这些摄影师的技巧与心得十分具有借鉴价值,我坚信会对扫街爱好者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首次要采访的街头摄影师是许赞红老师(LFT: @红飞轻博客 ),选择许老师作为第一个采访对象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我觉得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师,在摄影之外有更多值得我去学习的东西,在正式采访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许老师,您看过他的简介,一定会同我一样对他产生敬佩之感。


     

      许赞红,香港轮椅击剑运动员。21岁遭遇车祸后,下半身瘫痪。于1996年开始加入香港残疾人体育协会练习轮椅击剑,并成为香港少有的职业残疾人运动员。于2000年代表香港队参加悉尼残奥会,夺得2金1银的好成绩;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又夺得2金2银。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得1枚银牌后,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骑摩托车环游中国,在骑行路上,许赞红充分满足了摄影爱好。他一路边走边拍,把旅途见闻发到了天涯论坛,题为《红游记》的帖子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追捧,目前已达到147多万次的点击量。也就是说,许老师的日常扫街都是坐在轮椅上进行的,这需要巨大的毅力与对摄影的热爱,下面正式开始对许老师的采访。



1,请问是什么契机让您和摄影结缘的呢,为什么偏爱街头摄影这种类型,除此之外还拍摄其它类型的摄影作品吗?

     我接触摄影是源于2009年的那次骑车环游,如你之前介绍所说,当时我买了台50D,然后一路边走边拍,并把旅途的见闻发到了网上,随着时间的推进,那篇游记渐渐受到朋友们的关注和喜爱。在那之后,我喜欢上了摄影。

      至于偏爱街头摄影。我喜欢拍人,对于记录人们生活的各种状态有特别的偏爱。另外就是因为我坐轮椅,街头摄影对我来说相对更容易一些。风光一类的题材可能要跋山涉水、或者爬楼什么的,所以我拍得比较少,技术也比较一般。

 

2,您作为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就,那么请问运动员生涯对您的摄影之路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运动生涯培养了我的耐性和韧性,也包括体能和对自己的要求。很难具体说明对我的摄影之路有什么影响,我想那应该是一种属于骨子里的东西吧。



3,您曾经孤身骑摩托车环游中国,是何种想法让您产生如此举动?能分享一个环游期间最令您难忘的故事吗?

      我从小就喜欢旅游,几乎每年都会出去玩那么一两趟。就算受伤后,我也没有停止出游的脚步。我一直期望以自助的方式围绕着中国走一趟,我认为那样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走过的地方,那种挑战和趣味都令我非常向往。

      至于难忘的经历,我想还是在219新藏线上吧。某天我准备按计划到达一个叫甜水海的兵站,由于路况太差,车子又不断发生状况,我到达时天色已是漆黑一片,结果我连人带车冲进了河沟里。幸好我呼救的声音被两个解放军听到了,解救了我。我很感激当年帮助我的军人,也为自己的不自量力深感愧疚!

 

4,您在天涯论坛上的《红游记》一贴中以照片加文字的形式详细记录了这次环游的片段,想知道摄影在您的旅途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以前我出门旅游几乎不怎么拍照。我认为,最美的应该是记在心里的。然而后来为了骑游全国,我上网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我发现其实分享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由于我的文笔不好,摄影很好地补充了我在这方面的缺陷。直至现在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都可以随时上网看到我当时的所见所闻。我想这就是我当时拍摄的价值所在吧。


 

5,请问除了在旅行中拍摄街头作品,平时生活中会用规律性时间进行扫街吗?比较喜欢使用什么器材进行街拍呢?

      我一有空就会出门扫街,不过没什么规律。有时我会拍得很频繁,有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什么作品。

     至于器材,我喜欢用长焦,现在常用的是5D3+70-200。我认为较长的距离可以减少对他人的侵略感,让拍摄对象能保持一种相对自然的状态。而且有很多情况下我无法靠得更近,长焦弥补了我在这一方面的遗憾。

     当然,有时我必须拍摄一些广角端的图片。我现在的方法是用一台GR作为补充,不过这台小相机效果未能让我满意,我正在寻找更满意的机器补充广角端。



6,在扫街过程中您是更喜欢瞬间抓拍还是更倾向于沟通后拍摄呢?关于沟通有什么技巧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两种都有。瞬间抓拍是我现在采用较多的一种方式,一般我会先作好预判,然后短时间内举起相机完成拍摄,这样拍摄对象的状态一般都会相对自然。

      当然,有时简单地沟通后,大家在一种愉快的状态下完成拍摄,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就像最近在吐鲁番,那里的人们并不抗拒镜头,你只需微笑地示意,然后举起相机完成拍摄。那种感觉简直是太棒了。

     至于沟通技巧,还是循序渐进吧。一般我会在附近试探性地拍几张,如果对方不反感镜头,我会慢慢的靠近拍多几张,如果对方愿意配合,我也会更深入的了解和拍摄。有时我也会单刀直入地询问是否能拍摄照片,成功的机率大概是一半一半吧。

     大部分时间我都选择见机行事,以不太打扰人为主。街头摄影是一种缘分,总有一些适合你的缘分在等着你。拍那些能拍的就好了。



7,在进行街头摄影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遭到过拒绝或询问,如遇这种情况会怎样化解“冲突“呢?

      在街头拍摄陌生人,肯定会遇到拒绝。如果对方不想被拍,我会表示歉意然后停止拍摄。没什么比尽快离开更能解决问题了。至今为止,我还没遇到过需要特别化解的麻烦。


 8,您曾经说过自己在赛场上是一个比较好斗的人,几乎是进攻不防守,但我在您的街头作品中看到的却满是温情与平和,想请问您是怎样看待个人性格和照片风格的关系的。

      在赛场上我信奉“进攻就是最佳的防守”,其实我在街头拍摄一样是非常进取的。我会尽可能地捕捉一切我认为有意思的画面。

      至于温情与平和,那和我的性格没有冲突,我当然喜欢美好的事物。也有人说过我净喜欢拍些脏乱差的地方。或者是吧,相比起那些高档小区,我更愿意走进城中村或普通居民区拍摄,我认为在那里能看到更多的故事。

     或许是人们一般都对我比较友善吧,所以你在我的图片里看到更多的是善意的微笑和鼓励的眼神。


9,您的作品中充满了喜乐悲忧,能把照片拍出情绪是街头摄影的关键,在这方面您有何心得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概率性的问题。多拍!对某些固定场景拍上一天,肯定能有你想要的情绪。随着经验的积累,就能善用不同的元素组合成想要的情绪。

10,我在看您的作品时,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氛围感,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是如何用后期手段来加强作品氛围吗?

     修图我现在大多都是用LR,一般是先用裁剪功能对图片进行二次构图。然后给图片套用上各种风格预设进行比较,找出感觉最合适的那一版本。最后对图片的明暗关系进行微调,有需要的话对局部进行提亮或压暗,或者改变一下白平衡和饱和度。我调图很情绪化,一切以感觉为依归。

      然后我最近用得最多的是一套名为vsco的胶片滤镜,感觉很不错,推荐给大家!



11,有一个问题是街头爱好者一直不太明确的,想听听您的看法,您认为街头摄影和纪实摄影有何异同?

      在我看来,纪实摄影应该是系统的、严谨的、全面的,并且以不虚构、不粉饰、不夸张的手法,如实地记录和讲述社会上的人和事。

      而相比起纪实摄影,街头摄影的自由度应该是更大一点,他可以是有趣的、感人的、美丽的、渲染的、夸张的。当然,我认为系统性地整理那些具有代表性街头摄影作品,也可以归属于纪实摄影。

12,请问有特别喜欢的摄影师或者摄影书籍可以推荐给大家吗?

     我的爱好比较广泛,网上那些出名的大师作品基本上我都喜欢。摄影师的话,赵铁林那篇关于妓女的纪实摄影对我影响颇大,何藩对光影的把控,还有森山大道的那种摄影手法我都非常喜欢。

    书籍的话,我基本没买过什么摄影书。摄影初期看过说明书和在网上看过那本出名的纽摄,呵呵。。。



13,对于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朋友们,您有什么建议吗?

(1)多拍,实践是学习进步的不二法门。

(2)精选,挑选出那些好的摄影作品,思考并总结经验。

(3)不断地重复上面两点并坚持下去。

 

14,您靠自己的坚持与毅力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也取得了令人赞羡的荣誉,那么在摄影之外,您对现在努力向上“攀登”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那我碎片化地说一些个人的感悟吧。

 首先,应该是勇于尝试,这是我个最喜欢的座右铭,我大胆尝试而获益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不要太计较得失,追求而不强求。适当的时候要懂得放下。

 做一个守信的人,做不到的事情不要答应。

 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算辛苦也会是快乐的,也自然能事半功倍。

 最后,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积极的把事情推向好的方面。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你会越来越幸运。



15,到目前为止,可以选出一,两张您最喜欢的街头摄影作品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嗯,我选3张吧。

(1)《路边的老奶奶》这张图片是在深圳东门拍的,画面有点让人伤感,也让我一直念念不忘。



(2)《两小无猜》郑州,几个孩子在大院的门口玩耍,年幼的哥哥在陪妹妹玩游戏,画面充满浓浓的爱意。



(3)《温暖的笑容》洛阳,出门拍片,人们会有不同的反应,我也早已习以为常。当对大爷大妈举起相机时,他们对我露出了笑容,这种笑容很温暖。也促使我走近多拍了几张。然后得到了这张很喜欢的照片。 


最后,这也是我第一次接受这类行的采访。和当年写游记一样,我认为接受这次采访是有意义的。如果你看完了这篇文字并有所收获,那我也就收获了。


【此图为许赞红老师的比赛现场图】

 

【电塔最后说】

       能够采访到许赞红老师是我的荣幸,十分感谢许老师能够如此详细的回答,在这里祝愿许老师工作生活顺利,也十分期待许老师不断拍出精彩的街头摄影作品,分享给各位影友。至于为什么选择采访许老师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我想再说一点的是,对于摄影而言,我想让大家看到摄影以外的一些更为重要的东西,或许是情怀,或许是精神,或许只是简简单单的每一步人生。如果你喜欢【电塔问】这个系列,欢迎把此文分享给更多喜欢摄影的朋友。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的支持与鼓励。


评论 ( 1 )
热度 ( 115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