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电塔问,有人问电塔

电塔注:前几日,有幸应邀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完成了一次简短的采访,原文标题:《风格的形成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现分享给大家,权当一次阶段性总结与自省。


采访:石秀

摄影: @胖电塔 

责任编辑:杨楠




  Q:是怎样的契机让您接触摄影的?是偶然的一时兴起,还是自己的生活经历决定了这一天早晚都会到来? 


  A:大概是2014年,当时有一个手机摄影大赛,我觉得很有趣就参加了。那段时间我很疯狂地去练习拍照,在比赛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使得自己很有动力继续拍下去。我以前学过平面设计,这对我在拍摄时的构图、审美都有很大的影响。随着对摄影领域的不断涉足,发觉自己越来越痴迷于这种既写实又艺术的表达方式,就这样,我彻底进入了摄影的世界。对于我自己来说,摄影不是一时兴起,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Q:您说您在一开始的时候,接触过各类型的摄影,后来却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街头摄影,在您看来,一个优秀的街头摄影师,除了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发掘好照片的能力,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A:很多人都觉得想要拍出优秀的作品,用光、构图、视角等等是需要大量研究的。但是我觉得这些都只是停留在摄影的表面形式上,一个优秀的街头摄影师的作品,表面上是展示他看到的世界,而内在则能反映出他的所思所想,就像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所说的,我们拍的照片就是我们看过的书、听过的音乐。所以我觉得一个摄影师应该把人文情怀倾注在作品中,长时间地持有这种观点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街头摄影师。 

 



   A:当然,也不是说视角、构图、用光这些基础不重要,人文情怀和摄影基础应该是同等的,只不过有的时候为了整幅作品,我觉得可以适当地偏向人文情怀,而一些摄影大师的作品之所以优秀,就是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完美。一个摄影师的人文情怀是可以通过其他的艺术门类的研习获得的,比如多读诗歌、文学作品,它们所表现的艺术内涵,能让一个摄影师的作品达到另一个高度。 

 



  Q:街头纪实摄影的魅力在于表现的东西不局限于画面本身,而是对于故事甚至社会现象的深刻记录。在您的摄影之路上,怎样的题材会让你拿起相机按下快门? 


  A:我一直比较关注城市生活的街头摄影,喜欢捕捉街头人们的喜怒哀乐,能够触动我内心的画面,有的画面令人黯然神伤,有的画面使我开怀大笑,这些都是我想用相机记录的场景。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喜欢有强烈视觉冲击的画面,我更倾向于捕捉人们最寻常的状态,通过细微的人物状态诠释我的作品。让看过我作品的人,从心理上一点一点去感受画面中所传递的内涵。 

 



  Q:每个人的摄影都不一样,即便都是同类型的摄影,这就是所谓的个人风格。大多数人都致力于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您似乎和他们不一样,不局限于某种风格,能具体阐述下自己的想法吗? 


  A:一般情况下,稍有名气的摄影师的作品都是固定的某一种风格。我倒是觉得,在艺术领域刻意去追求某种风格,都是一种不成熟的体现,请注意我说的是刻意追求。我所理解的风格,是作品透露出来的个人气质,内在的东西。比如香港的街拍大师——何藩,他的片子涵盖很多种街头摄影风格,但是辨识度却很高,别人一看就知道是何藩拍的,这就是个人气质的体现,它展露的是一个人看世界的视角。 

 



  A:就我自己来说,在风格这方面,我还是一个正在学习的学生。很多人的摄影之路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但是我觉得太早确定一种风格,固然能够增加对这种风格的理解,却不能确定那是不是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我总是刻意地去变换自己的拍摄风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多次尝试下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所以,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刻意去打造的。 

 



       Q:说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张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摄影故事? 


  A: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张作品,是今年4月份在重庆拍的一张片子,我给它取名为《独步夜巷》(下图),一个人走在巷子里,显得特别孤独,那个画面很触动我。当时我在重庆扫街,天已经快黑了,光线已经不是很好,再加上拍了一天又累又饿,本想收工回酒店,但是恰好看到这个场景。这条巷子,远处是冷色光,中间是暖色光,近处又是冷色光,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有个人从这条巷子走过,一定是一个很完美的画面。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有个一个人走过,因为时间很短,都来不及对焦,我只能把光圈调大匆忙拍下这个画面,下一秒那个人就已经远去。所以当时拍下这张片子之后,觉得非常兴奋和意外,觉得这一天的扫街是超值的,可能这就是街头摄影的魅力吧,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喜欢的画面到底什么时候出现。 

    



  Q:了解到您现在有一个街头摄影的平台——胖电塔与街头摄影,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A:胖电塔与街头摄影这个平台,是一个全网多媒体的平台,是在15年的1月份建立的,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半。但是,却误打误撞成为国内第一个专注于街头摄影的平台。这个平台分三个板块:原创,国内外优秀摄影师的作品合集、有趣的摄影故事,以及我自己编写的一些摄影技巧;采访,采访一些知名的摄影师;在线影展,这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线街头摄影展。每个月我们的选片人员会从近万张作品里选出25~30张作品,作为参展作品。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各大图博网站、社交软件都能看到我们这个平台。 

 



  Q: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您的初衷是什么? 


  A:一是想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街头摄影中去,以此为媒介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第二个原因,因为在街头摄影领域,华人街拍的影响力是要落后于国外的街拍,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我们华人的街拍,甚至想要把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街头摄影展示给全世界。当然,这是一个很遥远的目标,不知道能不能实现,但是我会一直努力。还有就是,我发起这个平台,后来也有几个同好加入进来,我们对这个平台本身没有任何利益的要求,只专注于街头摄影。 

    



  Q:这么一个规模不算小的平台,一开始只有您一个人在打理,您都遇到过哪些压力? 


  A:先说我自己吧,我有正式的工作,不是媒体人,也不是职业摄影师,所以这个平台都是我利用空闲的时间在打理。我有家庭需要照顾,还要抽时间去摄影,因此,时间和精力便是最大的问题。还有就是,很多人进入我这个平台之后,先入为主把我当成是一个自媒体人,但是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街头摄影师。

 

  A:除此之外,就是整个平台面对的压力:平台已经有了,那这个平台所展示的作品是不是能够支持这个平台?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个平台的东西,风格一直是变幻不定的,就不能吸引更多的人。当然,因为这个平台不涉及利益的问题,所以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不违背这个平台的初衷,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Q:您刚刚提到,现在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有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他们对这个平台有什么想说的?以及他们对这个平台前景的展望。 


   @喜之狼·LoFoTo :加入这个平台,就是想尽自己所能,把好的片子推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胖电塔与街头摄影能一直走下去,这个平台不会一味地推崇所谓的大师,就算是新人,有很好的作品也会推出来。 

   @zhaolei829·LoFoTo :我觉得能加入这个平台,就相当于找到组织了,用接地气的话说,胖电塔就是很靠谱。我们想把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做成国内最好的街拍平台,没有之一。 

   @马孟初 :一直很感谢这个平台,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胖电塔与街头摄影这个平台,能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街头摄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不只是风光、人像才能体现出摄影的魅力。 

   @燮·LoFoTo :能在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找到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真的很开心。希望平台能让更多玩摄影的人走上街头。 

   @唐纳德张 :加入平台这个大家庭我很激动,我年纪稍大一些,但是这里都是我喜欢的摄影师,大家都很聊得来,觉得自己都变年轻了。期望胖电塔与街头摄影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街拍。

 



评论 ( 10 )
热度 ( 54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