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听《从前慢》时想到了街头摄影

作者:@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以下所有作品版权皆由拍摄者 @醉卧寒林 所有。

       就在落笔前的半小时还在苦思冥想这周要和大家说点什么技术上的事情,由于没想到合适的主题,随机听了一首歌,这首歌是根据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木心先生创作诗歌改编的,叫《从前慢》。

                                  “......

                                     从前的日色变的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 ”



       听到这首歌,感触良多,故决定这篇和大家聊聊貌似是摄影之外却又可能是摄影之中的事。想起了我最开始接触街头摄影的时候,那时深受日本摄影师森山大道的影响,尽管看不懂他的照片,却喜欢看他拍摄过程的影像。觉得他拿着相机游走街头的样子非常酷,高对比黑白的色调加之潇洒自如的拍摄姿态,在心里默认了那便是真正的摄影。听森山说“他每走一条街,都要拍摄几卷胶卷”,我便开始模仿他,买了和他一个牌子的相机,把相机调成了高对比黑白模式,最重要的是每次出去拍照一上午都要拍成百上千张照片,坚信拍得多就能拍的好,后来看着自己拍的几千张内容空洞的照片,才明白那不是我要走的路。现在我拿着相机出去有时候一天只拍摄不到一百张照片,而可以拿出来看的也仅有几张而已。



       后来我似乎明白了个中道理,在街头摄影中拍的快或拍的慢,拍的多或拍的少,都是没有严格的对错标准的,完全是因人而异,或许和个人气质也有那么几分相关。但是我比较确定的是有一种心态一定是错误的,这种心态叫做急功近利,我以前拍照时都在想一定要多拍,在街头狂扫,然后回家在电脑里再重新选片,选好了发到论坛里,让大家看,奢求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虚荣心成了拍照的动力。所以在这过程中,往往是只考虑到结果,便盲目的无限制的多拍,结果回头看几千张中一张都没有故事内容。浪费了时间还打消了对摄影的激情。



       我把这种心态叫做“有时代特色的成功主义心态”,周围有太多的声音和信息在告诉我们“出名要趁早,成功要迅速”。被互联网包围的生活,进入了快时代,考上大学要快,结婚生子要快,就连玩艺术的人也不单纯起来,想快成名,结果就出现了那么多欺世盗名之作。



       我个人认为在摄影圈也存在这种“快心理”,看看谁器材升级的快,看看谁出片的节奏快,看看谁出国行摄的脚步快等等。在如此的状态中,生活越来越浮躁,价值观扭曲,乐趣变成了利益工具,长久下去,出不了好作品是不言而喻的,“从前慢”只能永远留在从前。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是我创立的一个关于摄影的自媒体平台,从15年1月1日创立之初到目前只发过18篇具有实质性的文章。其实我玩自媒体也有大概三,四年时间,从早期的博客,微博到现在微信几乎都有尝试,所以基本而简单的传播规则还是稍有了解的。那么我为什么会决定发布频率这么慢,每周只发一篇文章呢,这在自媒体泛滥的时代可以说是一个不明智之选,因为常规来讲每周要发布三至五篇才能养成受众对你内容的阅读习惯,一周一篇的频率很容易让人忘记你。我这样做的原因有两点:首先因为我是用业余时间在文字创作,我需要时间组织材料,需要时间拍摄实践,所以用来写文章的时间就比较少,如果非让我一周写五篇,勉强也可以,但是很难写出发自我内心的文章,更写不出对受众有用的文章。其次更重要的是因为我觉得摄影作为艺术表达形式,不应该用太快的方式和大家交流,我希望用这样一个举动把圈子里浮躁的心冷静下来,其实我也是刚刚浮躁过后,才有了这样的想法。我意识到慢下来才能有真感悟,特别对摄影而言,一个好的摄影师用一生才能修炼出几幅佳作。当然我这里所说的并不是形式上的快慢,而是心态上的。所以我决定每周只一篇,尽量是完全原创的,当然也不排除我看到有价值的摄影文章再整理后分享给大家。



      关于街头摄影,每个摄影爱好者都经历过几个心态上的转变,开始是初识的激动,接着是了解后的挚爱,再到熟悉后的困倦,最后可能会因为挫折而放弃,也有可能因为心态的调整而让街头摄影真正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然而我认为走好这每一步的关键就是要放平心态,把扫街作为繁忙生活之中调剂自己的一味良药,而不要把它作为收获名利的一味神药。



        关于lofter上的小红心,对于很多人是诱惑特别大的,坦白讲,我也是如此,但是我想得到的红心是在我这个自媒体平台上,而不是我自己拍摄的作品上。因为我想通过红心的传播把我的文字送给更多喜欢街头的朋友,但是我却希望我自己拍摄的东西留在角落里,我不想用作品愉悦别人,只想用它取悦自己。



      上周我在央视的《开讲啦》节目看到了歌手李健的演讲,他说了一句话“有些才能只有时间才能证明给你”。在街头摄影这条路上也正是如此,欲速则不达,最慢的磨砺才是最快的成长。我们很大一部分人都只是摄影道路上的爱好者,玩摄影更多是自娱自乐,要是让这样悠闲取乐的事都贴上这个时代“无快不破”的标签,那么这么优雅的爱好也就变的索然无味了。不要让虚荣和浮躁蒙蔽了对摄影的真挚。



         最后讲讲为什么选择 @醉卧寒林 老师的人文摄影作品与我的文字配合,我第一次看到寒林老师的作品就体会到了一种“慢生活”。他在lofter上发布的作品并不多,但是每张都是佳作,可以看出他一定对自己的生活有所体悟,才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摄影的真谛并不在摄影中,而是在生活里。当我们成为有故事有的人,当我们的故事有了温度,我们的作品自然会与众不同,这事儿真急不得。



欢迎大家与我交流,提出批评和意见.微信公众号:pangdianta, LOFTER:@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希望您能把它分享推荐给更多爱摄影的朋友。




评论 ( 12 )
热度 ( 80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