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汇】街头摄影构图鉴赏VOL.4:对角线

原作:Eric Kim      翻译:狗妹儿        编辑:苏米


各位好,我是狗妹儿,作为【海外汇】的总负责人,我偷偷把标题改了。改在“鉴赏”两个字。


小时候学诗词鉴赏,我们都知道李白的诗写得好,也知道好在哪。但他的诗,就连最懂他的学者也写不出来——那么厉害的句子,找遍整个地球,只有李白自己能写。


倒是当年李白有个狂热粉丝叫杜甫,他苦练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天对地于对风,大陆对长空,就想在诗词造诣上接近偶像一点。最后他和李白并称“李杜”,成为后人膜拜的偶像天团,一个诗仙,一个诗圣。


这一次,我在标题上做了点小改动,以前叫“精讲”,现在叫鉴赏。人家的照片么,很厉害,我们仔仔细细地看了,“精讲”了,也拍不出来。但尽管如此,想当杜甫的人呢,起码要先学学李白呀。


下面开始今天的作品鉴赏吧,很期待你的反馈。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 Photos. ROMANIA.1975. In a train. 


本文中所有照片版权均属于原作者。


今天的街头摄影构图课中,我们要讨论的法则很简单:对角线。感谢Adam Marelli教我这个重要的技巧,我今天把它分享给全世界的朋友。


对角线是街头摄影中最有力量的一种构图方法,我们已经对它有了不少了解。


线条分为三种:水平、垂直和倾斜。也可以按变化强度划分:水平线变数最少,斜线变数最多。


1,水平线


变数少,最稳定,哪儿也不去。


水平线是自然而平直的。想想大自然中的水平的东西,它们都很难被晃动。想象一下,一个人躺在地上,一棵树倒在地上……它结实可靠,哪儿也不去。


2,垂直线


不如水平线那样平稳,变数更多,想象一棵快倒的树,或者直立的人。 


垂直线比水平线变数更多。水平线是直直地上下移动,这让它比垂直线更容易平衡。想象一下自然中垂直的东西:树很高,很有力量,但如果它没有强有力的树根,就很容易倒下。一百多层高的摩天大楼非常不稳定,地震可以轻易地让它们倾斜,与之相对地,扁平式的建筑结构与地面更近,更加稳定。


再来想象一个人直立站着,让他移动位置是不是比较容易?是的。如果他正躺着呢?就没那么容易了。

 

3,斜线

 


斜线是三种线中最不稳定的。推它一下,是不是很容易就倒了?


现在我们说说斜线。它是三种线中最多变的一种,毕竟在自然中,倾斜的东西比水平或垂直的东西更加不稳定。倾斜的都是要倒了的。


想象一个人站在那里,你用很大力气猛推他一下,他身体开始倾斜,接下来就会倒下。这个过程充满不稳定性和紧张感。

 

 动态对称

 


这本书中有你想知道的关于动态对称的一切。

 

我的好哥们Adam Marelli(他比我更有资格谈论构图)给我推荐了一本书,名字叫《动态对称元素》。这本书中的大多数内容都与自然和数学算式相关,我们也可以把它们应用到艺术上。在书中,作者做了大量精彩的数学推理(我的专业是社会学,不太懂数学),让我折服。


在其中一个章节里,他讨论了斜线,提到了把分割线插入到斜线当中。意思是,你画一条斜线,然后画一条与之垂直的线,由此得到四个90°的角。为了讲明白点,我把这个过程画出来。




第一步,画一条斜线。

 

首先我画出一条斜对角线。我用的是35mm胶片的比例,也就是3:2的宽高比,3是宽度,2是高度。

 


第二步,一条与之垂直相交的线。

 

现在我们已经画出了一条垂线,如果我们测量一下的话,会发现角是90°。当年上的几何课终于用上了!



大概是90°,原谅我粗糙的图。

 

现在你会看到一圈90°的角,如果你还记得点几何的话,会知道这四个角加起来是360°,那是一个圆形的度数。

【注:作者想解释的其实是黄金分割线,上述作垂线的方法是黄金分割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常用的三分法也是黄金分割的一个变式。如果想知道原理的话,把这个链接复制到浏览器看看吧: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84%E9%87%91%E5%88%86%E5%89%B2%E6%9E%84%E5%9B%BE%E6%B3%95?fr=aladdin    也可以直接搜索“黄金分割构图法”】


现在我们创造了一些视觉舒适的角。我们讨论的是街头摄影,就不继续深入研究数学了,上面那些知识已经足够用来构图。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把它应用到摄影上其实不够简单。


你会纠结的问题之一是:我应该在哪里放置分割线


我想说明的是,我不知道这个方法有效的原因,但它的效果的确不错。背后复杂的数学原理,我们跳过它就好,一起看看布列松这样的摄影大师在作品中如何体现这种方法。

 

HenriCartier-Bresson. ROMANIA. 1975. In a train.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Photos. ROMANIA. 1975. In a train.

 

这是布列松的作品,事实上我们大部分人都可以模仿出来。他当时在罗马尼亚的火车里,拍下了对面睡着的情侣。我们很多人都乘地铁、火车或者公交去上班,别忘记在交通工具上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话说回来,我们看看上面这张照片。你能看到从照片中穿过的对角线吗?看不到的话,就看一看那个女人吧。她斜躺着,身体在画面中伸展,差不多要顶到两个边角上。还没注意到的话,我们把它画出来:




 现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她形成的标准的对角线,从她的臀部、胸部、头部指向右上角。


画一条分割线吧:

 


 

你能看到分割线横穿过对角线,交点在画面中间位置,与情侣的头部重合。这个点就是你希望观看者注意的地方

 


 

在上图中,两条线的交点是很明显的,你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的脸上,这也是照片最重要的部分。


如果你还记得这个系列的第一部分,三角形构图,就找找照片中的三角形吧。在你的屏幕上想象着画出来。


画好了吗?

接下来,我将画出我所看到的三角形:

 


 

拍摄照片时,布列松看得到这些三角形吗?应该看不到。


不过他应该注意到了对角线,并且在拍摄时利用了这一点。我的直觉告诉我,他看到了组成照片的几个大元素,尤其是女人的胳膊,弯成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三角。


说到底,我觉得这张照片有力度不是因为它有对角线和三角形。我喜欢的是这对情侣之间的感觉,拥抱着对方一同入睡,也许正梦到对方也说不定。他们看起来多么平静,完全信任对方,我会好奇他们的目的地是哪里。


这张照片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很棒,但我个人认为,内容重于形式。诚然这两者都很重要,但我还是觉得,对于人类来说,照片中情感的作用要远远大于构图

 

我们再看一些例子,并不是所有的分割线都是“黄金分割”。

 

HenriCartier-Bresson. FRANCE. 1932. Marseille.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Photos. FRANCE. 1932. Marseille.

 

在这张布列松拍摄于法国马赛的照片中,有两个躺着休息的人。其中一个完全随性而躺,手放在腰上,另一只胳膊完成弧形,像是一尊雕像。他的左膝拱起,形成一个小三角,另一只腿直直地伸着。


看到对角线了吗?我们把它画出来:



 

在这张照片中,对角线穿过男人的身体和膝盖,指向右上角。这种对角线使照片看起来更加灵活多变。


现在,你能看到把躺着的人和半坐的人联系在一起的分割线吗?

 


 

上图中,分割线不像之前的例子那样完美了,但它仍然管用。它把两个人联系在一起,在视觉上增添了美感。


这张照片不如上一张照片有力的原因是,照片中两条线相交的点把你的视线吸引到了膝盖上,这不如上一张照片好玩——那张照片的注意点在情侣脸上。不过从构图上来说,它依然是成功的。

 

HenriCartier-Bresson. SPAIN. 1933. Valencia Province. Alicante.


再看看另一张布列松应用了对角线的照片,这张更特殊一些,他熟练地把三个主体联系在了一起: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Photos. SPAIN. 1933. Valencia Province. Alicante.

 

乍一看这张照片会有点迷惑。照片中有三个主体,中间的最突出。是男人还是女人?这个人脸上有些男子气概,但看起来很精致,眉毛像是仔细修整过,眼睛周围似乎还有眼影。这是第一个疑问。然后你会看到另外两个人,看起来对摄影师感到有些紧张,手上在做着什么动作。


在我看来,中间的人也许是跨性别者,这解决了我的第一个疑问。第二个疑问,他们为什么做出这种奇怪的动作?我们都知道布列松称自己从不摆拍,其实那不是真的。看底片的话,你会发现他们是为他摆出这个动作的(布列松拍了好几张“跳舞的动作”)。我现在找不到底片的资料了,你在《剪贴簿》这本书中可以找到。


话说回来,我们继续找对角线,这次我说的对角线不是完全从一个角延伸到另一个角。没找到吗?看看所有的手臂吧。我把对角线画在下面:



 

看原图时,如果你从画框最右侧开始向左上看,你就能看到对角线把那些手连在一起。这张照片中,对角线不如之前的照片那样明显,但仍然存在。


再看一眼照片,找找其中的三角形。里面简直有无数三角形,我画出了其中我看到的:

 


 

我重申一次,我觉得布列松拍照时看不到这么多图形,但他的照片具有美感,构图平衡而优雅,这是真的。我觉得这种平衡感也许和三角形以及横贯左右的对角线有关系。

 

HenriCartier-Bresson. FRANCE. 1959. Paris. The Palais Royal Gardens.


对角线还能给图像增添动感和方向感。在这张巴黎皇家公园拍摄的照片中,我们来体会一下: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Photos. FRANCE. 1959. Paris. The Palais Royal G

 

这张照片具有动态感。你能指出有多少对角线吗?

 


 

在上图中,出现的对角线给照片增添了动感。如果你离近点看,会看到有两个人影正在走动,他们的腿是V字形,也就是两条相交的线:

 


 

看上图中的V字形。上面那个人有点小,仔细看才能看到。


对角线不一定永远要从一个角指向另一个角,它们可以被用来增添方向感和动态感。

 

HenriCartier-Bresson. USA. 1947. Cape Cod, Mass, Independence Day.


对角线也可以和手势相结合,这能让人物的表情更有力量,就像布列松这张摄于美国独立日的照片那样: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Photos. USA. 1947. Cape Cod, Mass, Independence

 

你能感受到这位夫人展示出的美国力量,她身上自豪地围着美国国旗,手有力地指向角落。


这是布列松对这张照片的解释:


她对我解释说,她房子门前的旗杆坏掉了,但毕竟今天是独立日,人们应当把国旗挂在自己的心里。从她那里,我感受到了力量,先驱者们的坚定信念深深打动了我。


我认为这张照片意义的传达再清楚不过了——原因在于她的手势,坚定有力地向右上角指着:

 


 

乍一看这张照片,你会注意到她的手如何为照片增色。其实在背景里的建筑物上,还有很多指向右上角的对角线:

 


 

布列松的很多作品中都有这种例子,我认为他是街头摄影师中最讲究构图的一个。我们也来看看其他摄影师的作品,还有很多这种例子。

 

CornellCapa. USSR. 1958. Moscow. The Bolshoi Ballet School.


【注:康奈尔·卡帕,前马格南主席,纽约国际摄影中心创始人,罗伯特·卡帕的弟弟,但与罗伯特相比,他的风格更倾向于和平和艺术,有评论称他们为哥哥拍战争之血、弟弟拍和平之光。】



© Cornell Capa / Magnum Photos.USSR. 1958. Moscow. The Bolshoi Ballet School.

 

在这张照片中,你能看到芭蕾舞者的优雅身姿,右上角有一面镜子,仿佛具有把人吸引进去的魔力。你看到指向右上角的对角线了吗?

 


 

如果你沿着芭蕾舞演员的步伐和建筑的几何透视看去,你会发现这些对角线给空间增加了深度和优雅感。

 

ReneBurri. BRAZIL. 1960. Rio de Janeiro. Ministry of Health


【注:雷尼·布里,玛格南摄影师,  经历并拍下了多起政治、历史及文化大事,以及二十世纪下半叶多位重要人物,呈现出他们声名显赫背后不同的一面,包括毕加索、切·格瓦拉等。】

雷尼·布里很会找拍照的有利位置,对构图也很精通。在他一张著名的作品中,他看到三个男人在条纹状的光影中走动,就开始等待拍摄时机,当两个女人从旁边走过、男人们看向她们时,他按下了快门。

 


© Rene Burri / Magnum Photos.BRAZIL. 1960. Rio de Janeiro. Ministry of Health

 

在上面那张照片中,你能找到对角线吗?首先,你可以画出男人看向女人的方向。

 


 

在上图中,男人们直直地盯着女人,这是一条线。注意一下他们的目光方向,和光影的方向是平行的。

 

 

至于女人们,如果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她们走的方向形成了另一条线:

 


 

看她们走去的方向,朝着右上角,和图中另一些光影同样平行:

 


 

如果你把这些对角线和方向箭头重叠在一起,就会发现图中出现了很多十字:

 


 

让这张照片变好的是(抛开男人盯着女人这个小故事不谈),照片中的几何构图十分优雅。增添对角线和方向的同时,也增添了更多活力。光影形成的线条、女人走路的方向、男人目光的方向,这张照片会让你的眼球不停在画面中移动,它是活泼的。

 

在我拍的这张照片中,也有明显的对角线:

 


Eric Kim. Tokyo, 2012

 

让这张照片动起来的就是那条从底部延伸到右侧的斜线了,它指明主人公前进的方向:

 


 

后来我又发现了一些线条,它们使照片更加平衡:

 


 

拍这张照片时,我喜欢的是背景中的线条。刚好有个人要从前面走过,我立刻蹲下,迅速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电脑上看照片时,我发现到对角线和方向是我喜欢的构图元素之一。至于内容,我很喜欢穿着西服看起来像幽灵的剪影,也喜欢这张照片略微阴暗的感觉。

 


怎样把对角线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呢?

 

下面是几个例子以及应用方法。要点如下:


1,把主人公安排在对角线上的垂直点上



 © Henri Cartier-Bresson. ROMANIA.1975. In a train.

 

在上图的例子中,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把有趣的主体放在有趣的位置上。当然,这种场景不是总能碰巧遇上的,但方法的确很有用。

 

2,注意指引方向的线条



 © Cornell Capa. USSR. 1958.Moscow. The Bolshoi Ballet School.


这些线条的好处就是它们可以吸引观看者的眼球,这让照片的空间得以延伸,具有了动态的美感。看到线条时,试着把它们应用到你的作品中吧。

 

3,把它们混合起来



 © Rene Burri. BRAZIL. 1960. Rio deJaneiro. Ministry of Health

 

正如你所见,这张照片的构图强有力的原因在于那些纵横交错的十字图案。你能加入越多的交叉线条,照片就会越有意思。


 总结


在操作中,时刻留意那些对角线,它们也许是人移动的方向,也许是光的方向,也许是人物目光的方向,或者是背景中出现的形状。


对角线很简单却很有用,多注意寻找,把它们应用到拍摄当中。

 




“让尽可能多的人爱上街头摄影” 

评论 ( 1 )
热度 ( 169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