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什么样的街拍作品才算好,我会这样说

文字/拍摄: @胖电塔 


这个月是“全民扫街”摄影主题活动进行的第十二个月,在这一年时间里,每月底选片组都会将当月投稿的作品进行初选,投票,终选,最后加入“精选展示”。这件事谈不上有功利,但我认为足够有意义。很多喜欢街头摄影的朋友也看到了我们的努力,并且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活动进行整整一年,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聊聊我们的选片思路,并借助这个话题,统一回答一下这个总被问起的问题:什么样的街拍作品才算好。




反向思维,首先聊一下在我个人的审美标准里,什么样的街拍作品不算是一张好作品。请注意,这里说的是我个人的审美标准,因此是完全主观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全部摄影比赛,最后的评选结果都具有主观性。尽管如此,对于很多街头摄影作品,确实存在一些“硬伤”,每当出现以下“硬伤”,我则不能把其列入精选:


1,主体选择欠考虑。


在我每月看的投稿作品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街头场景的随手拍。街头摄影有其纪实性,但也有其艺术性。过度强调纪实而忽略艺术构成的作品不算完美。可以说,街头的大多数场景都值得被记录,但不是每个场景都有艺术感,如果随手记录一张缺乏艺术感的作品很难提起观者的兴趣。

 

主体选择欠考虑的另外一层含义是被摄主体不适合入境。比如说乞丐,很多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朋友看到街头乞丐,觉得很有画面感,有时甚至觉得这样的主体很有“沧桑感”,然而乞丐是很多成熟的街头摄影师不建议拍摄的对象,这涉及到对被摄人的尊重问题。再比如说公共场所的私密行为,在街拍创作前首先就要考虑到被摄人隐私问题。虽然很多抓拍是利用“偷拍”的方法完成的,但是前提原则是“不丑化主体,不曝光隐私”。

 



2,构图有明显问题。


街头摄影前期拍摄过程中大概有几个关键点:主体状态,视角,构图,用光,氛围感等。曾经有人把人像摄影和街头摄影的创作难易程度做比较,首先我认为这种比较就是无意义的,摄影所有门类都有相通性,也都有各自的创作难点。对于街头摄影,难点在于无法完全控制创作环境,比如环境光线,主体的动作与表情等等。然而在这些不可控因素之中,相对来说容易控制的是摄影师选择哪些人和哪些物进入画面以及如何组织这些被摄体在画面中的相对关系,这便是我们常常提起的街头摄影构图问题。因此我认为构图是这几个关键因素中相对易于控制的,所以当我看到一张照片有明显的构图问题时,一般情况下我不会把它列入精选。除非是照片内容实在太精彩,精彩到抵消掉构图的不佳。

 



3,过度的进行后期修图。


关于街头摄影的后期话题我很少提及,一方面是我个人的后期见解与思路有限,另一方面是我认为街头摄影应尽量减少后期干预。后期的色调处理可以反映摄影者对街头摄影的态度与情感,适度的后期渲染是加强作品表达的必要手段。但是过分后期致使产生偏离现实的画面,我认为是不可取的。或言之,拿来一张街头摄影作品,如果第一眼抓住受众的是这张作品的后期表现,而不是作品内容本身,那我认为这不是一张好作品。

 



一般出现以上三点问题时,我便认为不是一张优秀的街头摄影作品。除此之外,我们的选片过程一般不会参考以下两点指标:


1,照片热度的多少。我是极其反对以热度评优劣的,很多人都有从众心理,看到高热度的作品会自然而然地点赞,尤其对于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人更是如此。热度可以作为简单参考,如果完全依靠热度作为评价标准,我觉得是欠考虑的做法。

2,摄影师名气的大小。“全民扫街”活动自诞生之初便秉承挖掘有潜力够执着的摄影新人,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在选片过程中依照摄影师名气来做选择。这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以作品说话。




上面说了这么多,看似一直没有回答“什么样的街拍作品才算好”,而是一直在说什么样的作品不够好。那么下面我就直面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先让各位看一句无比经典却又被网络炒到烂俗的话,说这句话的人是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


“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我组织了一年的街头摄影活动,看了近十万张照片,却无法真正了解到每一张作品背后的内容和拍摄者的内心。因此,我所做的择优只是针对技术层面上的筛选。对于每一个具体的拍摄者,无论你的街拍看似有多么平庸,但它对于拍摄者自己可能就是无比优秀的,因为它可能承载着你自己的故事和你的信仰。“全民扫街”也仅仅只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标尺,启示一些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人,单纯在技术上应该掌握哪些基本要素。至于说这一年我是否真正选出了一张好的作品,我认为是没有的。原因不是你的作品不够好,而是我没有资格评价任何一个人作品的真正好与坏,因为我没有读你读过的书,走你走过的路,活你活过的人生。

 

那么,最后的最后,如果你还要问我什么样的街拍作品才算好。

我会说:“我不知道。”

这个问题永远是留给你自己的。




评论 ( 4 )
热度 ( 61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