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的街头】为街头而生——古巴


电塔说


这篇文章的图文作者是我的好朋友Raymond,他接触街头摄影的时间不长,但凭借天赋与努力迅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和他认识是通过【全民扫街】活动,如果没记错的话,第一期活动他就开始参加了。熟识以后,我们常常互开玩笑地说是看着彼此一点点“长大”的。


Raymond现居美国,是Getty Images US签约摄影师,小时候学习过多年美术,美术功底很大程度地影响到了他现在的摄影创作。他最喜欢的街头摄影师是 @Cocu Liu ,最喜欢的城市是芝加哥,平时喜欢一个人拿着相机游走在城市之中。


前不久,Raymond行摄古巴,古巴的街头素以色彩著称,是很多街头摄影师向往的街拍圣地。我非常喜欢他这组古巴街头合集,特约他撰文讲述每张街头作品的拍摄思路与背后故事。



图/文   @Raymond-FAKETO 


古巴是我一直非常想去的国家之一,其复杂的历史和地理位置对于我来说充满了魅力。古巴有拉美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时期建筑,而大街上却跑满了美式老爷车;尽管是个言论受限网络封闭的极权国家,古巴人却和邻居墨西哥人一般的热情与开放;在这个贫穷国家有两种货币,你可以用当地货币喝到4美分一杯的新鲜甘蔗汁,也能用古巴外汇吃到一盘售价等同古巴人整月工资的龙虾尾。这些互相冲突着的性质,终于吸引着我来到了古巴。




Running in the rain-Trinidad

特立尼达是古巴中部的一座城镇,城内满是500多年历史的殖民时期建筑。那天早晨的特立尼达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我知道有些难得的瞬间会发生在这个被雨水拥抱的古镇里,于是冒雨出门了。本来是想拍下司机冒雨出车的画面,却被我发现了远处冒雨奔跑的路人,最后司机被抛弃了,路人和雨滴被定格了。

 
Yelling!-Havana

哈瓦那的一所学校里,一群小孩在玩耍。古巴的各级教育都是免费的,甚至学校的膳食和校服也是免费。



老城区农贸市场的早市-Havana

早市上大叔在贩卖新鲜的番茄。这些市场主要面向的是当地人,所以蔬菜水果价格极其便宜但是品相普遍不太好。一方面学生享受着免费的教育和福利,居民享受着免费医疗,另一方面,古巴物资短缺,超市货架常常空空如也,如果没有及时抢购到食物和生活用品,可能要等很久才能再买到,所以当地人告诉我“If you want something, buy it now! or never.”真是非常符合拉美人及时享乐的心态。

 
lazy song-Havana

古巴的街头很有趣,充满了未知和趣味。两人和狗各自看着不同的方向,享受着下午慵懒的阳光。

 


回家午休的学生-Trinidad

殖民时期建筑的色彩非常有特色,我怀疑校服的颜色选择也和建筑挂钩。短裙和衬衫各自对应着背景墙的颜色,形成了完美的色彩对比。

 


路过-Havana



盯-Havana



Cafeteria-Trinidad

古巴街头有很多有意思的墙面,或有着饱和复古的色调,或画满富有艺术感的涂鸦。上图这样的Cafeteria大多散落在街角,光顾的基本都是本地人,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吃到披萨、意面和汉堡,但是店内少有座位,你必须站着吃。

 
湮没-Havana

日落前是一天中我最喜欢的时段之一,光线较强色温偏暖。当我走到这里时就知道会有不能错过的画面出现,只过了一会儿这个半身湮没在阴影中的人就出现了。

 
噗通-Havana



jump-Havana



fishing-Havana



望-Havana



面朝海浪-Havana


下班后的傍晚,大部分没有闲钱娱乐的古巴人会选择拎上几瓶便宜啤酒或朗姆酒,来到马拉贡堤岸放松或和朋友聊天,而学生们偶尔也会趁着天气好,跳下堤岸游泳戏水。火烧的天空和加勒比海的风或许是忙碌了一整天的古巴人最好的慰藉。



马拉贡堤岸的母子-Havana

小朋友不停的回头看我,大概是在想为什么有个人要蹲在水坑里吧。

 
路过的欧洲游客-Havana



奔跑打闹的小孩-Havana



在路边休息的建筑工人-Havana



快步行走的古巴年轻人-Havana

哈瓦那的正午,强烈的光线带着边界分明的阴影,有人驻足有人奔跑,古巴人的生活就这样或缓或急的融入了大街与小巷、藏匿于光亮与黑暗。

 


Never moved-Havana

这张照片的灵感来源于我很喜欢的摄影师韩松( @原画册 )的IPPA获奖照片,他对自己照片的描述也同样可以用在这里:一群鸽子在飞而老人却熟视无睹,仿佛一辈子都在看着这些鸽子,时间在画面里,老人的一生也在画面里了。标题中moved也是包含了两种意思。

 
BBQ-Trinidad

取名为BBQ是因为这是真的在烧烤,木炭和香料烧出的烟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大部分被吸进那只正在炭烤的猪,还有一些散落在了阳光下树叶间。



Off the wall-Trinidad



一个普通家庭和一窝猫-Havana



图书馆里的孩子-Trinidad

图书馆应该是游客极少去的地方,所以住在里面的小孩对于一张亚洲面孔非常好奇。古巴的图书馆和许多国家的一样,都是免费向市民和游人开放的。图书馆里大都是非常老旧残破的书,翻开后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手写注释和一张张写满名字的借阅单。

 

马拉贡堤岸与莫罗城堡-Havana

最后用马拉贡堤岸与对岸的莫罗城堡做为结束。400多年前,西班牙士兵每晚会在莫罗城堡上用炮声提醒市民回家,之后关闭港口以保护其掠夺性质的海上贸易。现在城堡仍然每晚鸣炮,只是曾经为了封锁如今为了吸引游客前来。古巴也在变,奥巴马访问古巴后,有人说古巴会变成下一个墨西哥,经济和政治都会迅速的发展,但是我却喜欢现在这个交通、住宿和网络都不方便,却纯粹而又质朴的古巴。



Raymond个人网站:www.raymond-chen.net





身在他乡,只恋街头


评论 ( 2 )
热度 ( 208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