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的流浪者-塞尔吉奥·拉莱

作者: @马孟初

 注:本文所有作品来自摄影师塞尔吉奥·拉莱


        提到马格南图片社,大家总会想起那些盛放在记忆深处的名字,像是卡蒂埃·布列松,罗伯特·卡帕,又或是马克·吕布,亚历克斯·韦伯。然而曾有过那么一个人,他的名字或许并不为人所熟悉,然而待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时,会发现这个名字静静地躺在那里,熠熠生辉,他就是塞尔吉奥·拉莱。


       拉莱的家境非常优渥,1931 年他出生于智利圣地亚哥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里,当他 1949 年赴美留学时买了一台徕卡,于是开始学习摄影。当他大学毕业时,由于和家庭关系紧张,再加上年轻人的叛逆,他变萌生了去欧洲做自由摄影师的念头。脱离了束缚的他,成天沉醉在迷幻药中,但是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拉莱的个人风格开始逐渐形成,成为多家大牌杂志的摄影师。当他结束学业回到智利时,开始了他第一次个人作品的拍摄,拍摄的对象是圣地亚哥的儿童,这些照片既是对社会的反思,同时也是自己的写照。在笔者看来,这是最能体现拉莱精神的作品,笔者本人非常享受欣赏拉莱作品的过程,沉溺于照片的故事和细腻的影调。



     在拍摄结束之后,拉莱把这些照片寄给了纽约现代艺术馆的馆长,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这也让拉莱坚定了成为摄影家的信念。于是拉莱又赴欧洲进行学习,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看到了拉莱的作品,邀请其加入马格南图片社,自此,拉莱的摄影生涯开启了新篇章。


       在成为马格南摄影师以后,拉莱得到了很多的拍摄机会,在此期间,他去往伊朗、阿尔及利亚和意大利等地进行拍摄,而拉莱最为牛逼的作品无疑是拍摄了西西里的黑手党,而这其中的传奇更是数不胜数,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和大家介绍。


        和很多职业摄影师一样,拉莱也陷入了工作和自己精神世界的反复纠结中,于是乎呢,他返回了智利,当起了马格南的通讯员,和中国的吕楠一样,这让他的生活轻松不少,可以更专注的拍摄自己的家乡。


      归隐的拉莱生活很低调,不出版影集,不参加影展,甚至不公开作品,只与布列松、马克吕布等人时不时有书信往来。他专注于拍摄瓦尔帕莱索,那是一座美丽而又破旧的港口城市,这几乎耗尽了他的一生。



        2012 年 2 月 7 日早晨,塞尔吉奥·拉莱在智利家中去世,享年 81 岁,一代大师就此成为历史。



【电塔最后说】

      特别感谢我的朋友 @马孟初 的文字,也让我有机会认识这样一位摄影大师。每每都是这样,朋友们写出的东西总是能给我新思路,开阔新视野。所以从这周开始,如果各位影友有关于街头摄影类,纪实摄影类相关的文字,可以私信与我交流。如内部团队对文章内容一致通过,会在我的平台予以发布。对文章的硬性要求只有一点:就是绝对原创,如有可能,最好是授予我平台的首发权。 

      我的这个平台从建立至今都在不断尝试为喜欢街头摄影的朋友建立更广阔的“秀场”,从最初的【全民扫街】微信投稿,到现在的标签#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开放式投稿,很多优秀街头摄影作品得以展示。那么从今天开始希望更多好文字通过我平台被更多同好看到。我一直说我将不会建立任何组织,但是任何影友的作品又可以与我进行连结,构成一个虚拟的不定化“组织”,原因只有一个:我们共同热爱着街头摄影。还是要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如想和我个人交流,可以加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我期待一篇篇好文字的到来。





评论
热度 ( 120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