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塔问】拍照靠“蒙”的街头摄影师-专访街头摄影师@Yanqi Ding's 纽约街头摄影

采访&编辑: @胖电塔 

注:本文全部配图版权归摄影师 @Yanqi Ding's 纽约街头摄影 所有。

         在8月份的“【全民扫街】精选街头摄影展”中,只有一位摄影师,我进行了两次推荐。可以说偏爱,可以说钦佩,没错,我就是喜欢他的作品。不仅如此,他刚刚入驻国内的图片社区不到半年,作品就深受影友的喜爱,官方媒介也多次推荐过这位街拍界黑马,这位街头摄影师就是 @Yanqi Ding's 纽约街头摄影 。在未采访前我们就有多次私下里的交流,在交流中他多次和我提到其实他的作品多数是靠“蒙”出来的,对于这句话我既费解又质疑,所以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启了对这位摄影师的专访。


1,最近几个月才看您活跃在国内的摄影社区,可以和大家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吗?

大家好,我姓丁,在纽约地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摄影是我的业余爱好。


2,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摄影的,曾经学习过摄影相关的技能与知识吗?街头摄影之外,还拍摄其他的摄影类型吗?

      第一次接触相机是高中时期学校开的一个摄影课上,使用华夏相机,拍过2卷黑白, 虽然这个课很快被取消,但明白了曝光基本原理。再摄影是2001年左右,买了50卷反转和黑白(Kodachrome, RVP, Provia,和Tri-X)大概持续1年左右,主要拍花鸟鱼虫和风景。大家在Lofter看见的大部分照片是我在去年8月份买了个索尼NEX F3 拍摄的,因为工作和家庭关系,我没有时间去旅行拍摄,加上我非常喜欢车,所以扫街就成了自然而然选择,我扫街拍摄主要目标也是车。 


3,您目前在平台上发布的作品以彩色作品居多,而且在色调上都十分出色。请问为什么偏爱彩色街头摄影,在拍摄彩色街头摄影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呢? 

      我没有非常偏好彩色,黑白和彩色我都喜欢,Lofter 上彩色偏多大概是家里人喜欢看彩色片。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如果主题够突出,色彩不是很杂乱到影响到主题的情况下,我都尽量保留色彩,毕竟我拍的不是真正黑白胶片。

     关于摄影方面我经验不多,不敢妄谈建议,多观察背景尽量避开复杂的色块大概会有点帮助。

 

4,我们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街头摄影师,离不开长时间不间断的街头拍摄实践,您是怎样平衡摄影与工作的时间呢?

     不可能集中大量时间拍摄,主要还是来自于平时走亲访友,出门办事,甚至购物时候,所以相机随身带很重要。


5,欣赏您的作品,最打动我的还是人物的瞬间神态抓取,您更看重的似乎是街头人物的情绪,关于这方面您有什么和大家分享的看法和相关拍摄技巧吗?

      直觉,观察,和运气。很多时候直觉告诉我有趣的事可能会发生在某些特殊气质的人身上,街上这些人吸引到我后,我会观察他/她,甚至会跟着他们走一段路,很多时候其实没有任何事情发生,拍不了什么也就作罢,有时候会有些小动作,比如系下鞋带什么就可以试着拍下来。我没找到固定的技巧,只能说多观察,熟练掌握相机随时准备拍摄,然后剩下交给运气,说白了,我目前还停留在扫街基本靠蒙的阶段。



6,扫街的器材的方面您有特别固定的焦段选择吗?请问您在前期拍摄时,对画面的构图,用光,以及拍摄视角方面,有什么建议或看法吗?

(1)目前大部分照片都是Olympus 28/3.5 和 Konica AR 40/1.8 拍摄,这二个比较便宜,而且小巧。他们各自有特点:

Konica 光圈收到F4之后成像非常锐利,在空旷的室外用的多,主要是离目标3~5米地方用F4拍摄,锐度,景深都会比较理想。

Olympus则完全不同,它对焦三米之外F8情况下,整个画面比较清晰. 

(2)我拍摄时候大部分是关注人的神态和姿态,没有时间去考虑光线,构图等的问题,只能先拍下。这方面我经验不多,技术不成熟。 

 

7,扫街时对陌生人的恐惧似乎每个摄影师都有,您有什么技巧应对恐惧吗?扫街时会和被拍摄者沟通吗?

       当我发现一个感兴趣的人时候,拍摄的兴奋会赶走恐惧感,其实就是脸皮厚。另外拍的时候最好只拍一张,因为拍第二张,第三张的时候被发现机率大很多。如果真的被发现了,我不会立刻把视线离开取景屏。最尴尬情况下我会报以微笑,甚至跟对方挥挥手。

      有两种情况我会跟被摄者沟通:(1)比如说拍摄完之后,我发现有些照片可能真还可以,人物很生动,表现挺正面 (2)偷拍已经被发现,我会主动过去把名片给对方,告诉他/她 我很喜欢对方,拍他们的照片,如果他们需要,我会把照片寄给他们,不过目前只有一个人回复过我。



8,在作品的后期处理上,有什么建议或技巧和大家分享的吗?

       我后期不是很在行,主要用Photoshop,我关注点是人脸肤色校正,这个调好了就差不多,如果背景色彩太杂乱,就局部减少饱和度,总之,以人为主。

9,有个小问题想和您交流一下,现在很多摄影师都会比较看重一张照片在社交网站上的热度,您是怎样看待摄影社交网站对摄影本身的影响呢?

(1)当然希望热度越高越好,能得到大众肯定是个非常高兴和欣慰的事情。

(2)如果热度和期望出现反差,我会找一些朋友看看,听听他们意见,其实发表前也做过这类工作。照片吸引不到人,肯定是有客观原因的。

(3)另外观众和作者有不同的角度,观众可能会关注作品的呈现,我则喜欢回忆拍摄过程中的深刻印象和人物,举例说我有张巴士读书的女人和一个地铁找方向的女人,观众的反响很一般,而我自己印象都非常深刻,思前想后,还是任性一下,硬着头皮留下来了。



10.想知道您目前是否在进行着摄影项目,或者说未来有没有什么街头摄影方面的计划呢?

没有任何计划,完全凭兴趣。

11.我想对于一些街头摄影新人来说,最感兴趣的还是怎么能练就一身好本领,您对刚刚接触这个摄影领域的朋友有什么建议呢?

(1)大量拍摄,多参加社区活动.

(2)多观察,多读,有时候马路上广告,杂志,报纸 都有很好的照片看。我比较喜欢 LIFE 杂志的照片( https://time.com/photography/life/ ).(电塔注:采访之中丁哥对此网站特别推荐)

(3)熟练掌握器材,比如说手动头爱好者不妨经常练习目测距离,以备盲拍时可以运用。

(4)拍好的照片,先给家人和好朋友看,因为他们的批评通常比较尖锐和到位。

 

12,想要在摄影上有所进步,最好的一个途径就是欣赏佳作。如果可以,请您选出3幅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一下拍摄思路与摄影故事。

(1)


我自己最喜欢的是街头摄影师 Louis Mendes 在地铁站台的肖像。我一进地铁就被他吸引了,这种气质的人你是绝对不会错过的,在数百人的站台上他显得异常夺目。当时Mendes一直背对站台灯光而且戴着帽子,人很多,我找不到好的拍摄角度,准备作罢的时候,一列车要进站了,Mendes忽然转身靠着柱子看着车来的方向,站台顶上灯光照在他脸上,这时候人群开始移动,我和他中间5米距离地方有了空旷区,我很快拍下这张。 几个礼拜后我又碰见他,发现他非常随和,一见如故。我回家后再看这个照片,觉得照片里他散发那个气质和跟本人完全一致,决定发信给他这张照片。他也是唯一曾经回复过我的人。这张照片是 NEX F3 + Konica 40MM 拍摄,光圈F4, ISO 1600。

(2)

舞会上照镜子的女人,总督岛。 她在舞会上出现时候开始并不吸引我,因为当天舞会人很多,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孩,打扮上她也就比较素雅,但还没到闪耀全场的地步。可是当她走到镜子前看妆短短几秒的时候,她眼神的专注似乎到忘我境界,让我觉得非常迷人,我当时在她4米多远,镜子侧后方,毫不犹豫拍下这张,当时镜头是Konica 40, 光圈F4,ISO 大概200, 因为背景很亮,增曝1档。

(3)


男子帮女人跳下窗洞,总督岛。总督岛舞会中途忽降暴雨,群众四散躲避,他俩躲在我旁边的窗洞里。雨停后人们开始回到草地,我先到了草地,看见男士试着帮女士跳下窗洞,大概怕磨破女士的裙子,他们很谨慎的尝试了好多次,最后男士很绅士的从侧面托着女士跳下来。我之前观察过,已有准备,拍下这张。唯一比较遗憾的是,主角男女打扮非常漂亮,身材出众,但是红色建筑和绿色草地让这个照片色调看的不舒服,不得已转成了黑白。这张是 NEX F3 + Konica 40MM,光圈F4,ISO 200.

 

仅我回忆拍摄期间印象最深刻的,选取以上3张。虽然都是人物为主,但我对纽约周边环境经过几个月拍摄略有认识,有去纽约的朋友关注其中哪些场景的,只要跟摄影有关的问题,我会尽量回答。



【电塔最后说】

       特别感谢丁哥接受我的采访,并且详细耐心地回答了我所提出的问题。大家现在看到的这篇采访文章,其实已经是反复修改的第四版,而且每次修改都是丁哥主动提出要进行小改动以进行内容完善。更令我感动的是,今天这篇文章的所有配图都是丁哥事先和朋友们筛选出,最后由我俩讨论确定下来的。我在整个采访之中看到的是一个业余摄影师做事的认真态度,这种态度驱使他不断努力从而达到自己心中的标准。转化成摄影方面,就是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每一张自己的作品,反复斟酌作品的优劣。用心观察街头的氛围和人物的气质,最后形成一种摄影上的直觉,并且在运气到来时靠自己平时的积累紧紧把握,我想这就是丁哥常常说的扫街基本靠“蒙”吧。

【电塔问】专访系列上期链接:《残奥会冠军的街头视界-专访街头摄影师许赞红》



评论 ( 8 )
热度 ( 192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