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剪影讲述街头神秘故事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所有作品版权归摄影师Ernesto Peña Sanz所有。

       大概三个月以前,我翻译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九个技巧帮你提升照片神秘感》,那篇文章中提到了个九个简单易用的方法用来提升作品故事的神秘性,其中第一个技巧就是善用剪影技法。那么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名街头摄影师,他十分擅长用光影创造出人物剪影效果,他就是来自西班牙的业余摄影师Ernesto Peña Sanz。


       我最初看到Ernesto的作品是在国外的图片社交网站上,一进入他的主页就被大量的剪影作品吸引。后来搜集资料得知Ernesto的多数作品都是用iPhone手机拍摄与后期处理的,摄影于他而言完全是爱好,他专职于一家跨国公司,所以一些与摄影有关的知识都是通过他在互联网和摄影书籍中学习到的。



【光影,形状与人物,缺一不可】

        看多Ernesto的作品,可能会发现他对“光影”,“形状”和“人物”这三个元素尤为敏感。而这其中,他首要会关注到“光影”,这一点同其他很多街头摄影师都是一致的。依我个人理解,如果说“人文气息”是一张街头作品的灵魂,那“光影”无可厚非的成为让灵魂升华的伟大力量。而Ernesto在画面中应用的“形状”又与“光影”又有所重叠,因为很多形状是利用物体的剪影产生的,这些形状或实或虚,或线或面,总而言之,形状为更好的组织画面构图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人物”经“光影”作用形成剪影,与“形状”相互交织,所以三者相互作用相互配合才构成一幅作品。



【 故事感来自神秘性】

       无论是小说,电影,摄影抑或是音乐,在作品中注入“延伸的故事性”才能让作品活起来。回想一下那些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小说或电影,往往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具有开放性结局的作品,开放性会引起受众的好奇感,好奇感越大,故事性越强,因为开放的故事是属于每个受众自己的,每个人看同一张佳作时或多或少都会有所不同的解读,或者说可以引起不同的思想感受。Ernesto在他的作品中多半用的都是剪影来制造神秘性,从而加深故事的开放性,这种表现手法在街头摄影中是非常直接有效的。




 

【每一刻的光都好】

       提到剪影效果,自然最缺少不了的就是光线。有的人喜欢在清晨或傍晚拍照,那个时候光线最为柔和,太阳较低,人物的影子很长。有的人喜欢在烈日当头的中午拍摄,那个时候光线硬,很容易拍出高对比效果。其实无所谓的哪一刻光线更好,重要是掌握光在不同时间段的特性,从而为作品服务。Ernesto就会在中午时分拍摄“高对比”,在“黄金时间”拍摄长光影。





【偏爱黑白多一些】

       Ernesto大多数作品都为黑白,他并不排斥彩色街头摄影作品,因为有些时候的特殊场景会带来黑白所达不到的效果。但是当场景中出现光影或几何形状时,99%的情况下他都会选择把画面处理成黑白。



 

【街头摄影的魅力在于留住瞬间】

      Ernesto说他喜欢街头摄影的原因是很多精彩画面都是转瞬即逝的,他喜欢这种捕捉“决定性瞬间”的挑战。另外他特别喜欢留意常被人们忽略的生活细节,这些细节的组合往往能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对于街头摄影师而言,迅速与细心应该是必不可少的两项技能点。



 

【关于Ernesto的拍摄软件与硬件】

       前面提到Ernesto多用手机拍摄,而且他目前多半的拍摄是用手机的原生相机,另外他喜欢Hipstamatic的黑白胶片模拟效果。后期方面他多用Snapseed和Filterstorm,有时也会用SKRWT纠正畸变。




【Ernesto给街头摄影新人的一些小建议】

1,熟练应用手中的器材

2,专注于自己最喜欢的拍摄类型或摄影形式

3,多向其它街头摄影师学习

4,大量阅片,使得头脑中形成好作品图片库。优秀作品的来源可能是画册,也可能是网络上的一些图片社区。(在这里推荐我的子博@环球街头摄影给大家,那里收录我挑选的海外街头摄影师的作品)

5,大量拍摄,并且学会分析自己的作品,找出作品问题点,以求下次改正从而不断进步。

6,慢慢来,不要急,来的慢的东西往往是最好的。



关于Ernesto对街头摄影的看法及技巧,大概就和大家聊这些。依照惯例,接下来还是和大家聊两张他最喜欢的作品。


这张照片吸引Ernesto是画面中以对角线形式出现的光线,把这位少女的影子打在了墙上,从而产生出另外一个虚幻的人的形象,而且与少女的形象截然不同。这张照片是用手机原生相机拍摄的,并且在snapseed中做了微调。

 

这张照片是在火车中拍摄的,在人的后背的影子中,左侧像一只手,右侧像一张人脸,非常有意思,不得不佩服Ernesto的观察力。拍摄应用的软件是Hipstamatic,并用Tadaa SLR 模糊了背景,用snapseed做了微调。

 

写在最后

     “行走街头的人”系列已经介绍了多位街头摄影师,大家会发现我目前介绍的都是一些当今活跃在街头摄影领域的“年轻”摄影人,慢慢我会逐步开展对一些大师级人物介绍。我在介绍每一位摄影师的时候都力求展示出的信息客观而准确,经我思考出的观点也力求没有过度偏向性,这样做一来是想对大家的有一定的引导,二来是尽全力避免对大家的误导。一旦我的观点有错误,欢迎各位影友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与我交流,不吝赐教。感谢大家长时间以来对@胖电塔与街头摄影的支持。关于本文谈及的摄影师Ernesto更多作品欣赏,请移步我的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最后的最后,做个小预告,下周六【电塔问】专栏,我会采访一位身居纽约的街头摄影师,他的作品十分出彩,敬请期待。



评论
热度 ( 258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