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遇见”了一位女性街头摄影师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全部配图版权归拍摄者Ronya Galka所有

本文参考:《The New Street Photographer's Manifesto》


       前几天在互联网上浏览关于街头摄影的相关资料,偶然间发现了一位女性街头摄影师,对我来说“如获至宝”,因为街头摄影师中的女性成员实在是太少了。我所熟知的国内外女街头摄影师不超过五人,当然这是就我个人而言。所以我马上通过网络展开了对她的大规模“调查”,直到我对她的摄影生涯以及作品有个大体了解,我才敢放言,我“遇见”了一位女性街头摄影师,当然这并不是现实意义中的真正遇见。



       这位街头摄影师的名字是Ronya Galka,她出生在德国,在20世纪90年代移居到英国伦敦,她最初的想法只是在伦敦驻留一年,没有想到从此她便爱上了这座城市,自此她便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起伦敦的城市风光,城市景观,更重要的是她以街头摄影的形式抓取了这个城市中人们的故事与心情。Ronya 曾经是一名市场品牌营销经理人,而如今她是一名职业摄影师,她的作品中的95%都是在伦敦这座城市拍摄的,她也拍很多商业摄影类型,比如汽车,人像,美食等等,但是所有类型中她还是最执迷于街头摄影。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位女性街头摄影师,并聊聊她的一些作品背后故事,强烈建议大家仔细看看后面几张作品的解读。本文的内容主要参考了国外网络资料以及一本她参与撰写的书。



       Ronya起初接触街头摄影是偶然事件,那时候她恰逢公司重组,与男友分手,所以有更多时间属于她自己。那时她便拿着相机拍拍旅途,拍拍身边的人,但是并不敢称自己是一名摄影师,而且她对那时候拍摄的对象并不感兴趣。直到后来她才知道有街头摄影这种类型,于是便随身携带相机不停的拍摄,她在Flikr上发布自己的街头作品,并且欣赏一些其他摄影师的佳作,自此她的街头摄影之路开始。

       我想对于Ronya,大家最好奇的就是她是一位女性。没错,Ronya也说到女性街头摄影师对于拍摄陌生人比男性更容易产生恐惧与不适感。但是相反地,女性拍街头也有独特优势。比如女性心思细腻,所以拍出的作品会产生很细微的情绪感,我看她的街头人像常常能感觉到城市里人们的快乐,孤独,爱恋,绝望等等各种男性摄影不能表达那么细致的心绪。另外一点女性摄影师对路人的会产生较少的威胁感,减少防备心理。所有如果有志于街头摄影的,女性朋友们,不要恐惧与担心,潇洒的拿着相机走上街头吧。



       当谈到Ronya的拍摄风格时,她把自己的风格归为情绪感与主观性的表达。她说自己就如一个讲故事的人,每一次拍摄都是随心而为。她用抓拍的手段分离出街头中一个个自然的画面,而这些画面恰恰是用来表达她在那一时刻她的所思所想。

      Ronya曾经常常用单反拍摄街头,随着她需要越来越深入人群之中,为了让自己隐身,她喜欢上了小相机,现在常用的是富士X100S和 理光GX200(一款小型变焦机),在暗光条件下她喜欢使用佳能50mm/f 1.2的镜头。她说街头摄影中并没有完美的相机,只要是能把眼前景象准确留住的相机就是最适合的。



       欣赏Ronya的作品,可以看到她别喜欢黑白,她说喜欢黑白并不是因为它的简单,而是觉得黑白是最直接聚焦到画面内容的表现方式,然而她也并不排斥彩色照片。

       Ronya给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朋友的建议是选择一双令自己舒服的鞋子,带好雨伞,为自己在街头行走几个小时而做好准备。留心周遭发生的一切,不一定要特别关注于其他人的行为,但是要集中精力培养自己观看街头的独特视角。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边欣赏Ronya的几幅有代表性的作品,边聊她惯用的街拍方法。

     首先看第一张,这张照片的名字是《I Do Not Care What the WeatherMan Says》



       这张照片来自于Ronya众多伦敦街头作品中的一张,她说喜欢漫无目的的游走于街头,并不给自己设定什么计划,也恰恰是这种无预知的探索性让她感觉到了“街头的欢愉”。Ronya并不喜欢在一个地方长时间驻留等待画面,而是不断的行走寻找“猎物”。原因有两点:一是伦敦是一个快节奏城市,要想融入这个城市环境中就应该同步于城市的人们。二是如果长时间驻留徘徊于同一个地点,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这样会妨碍她的街头创作。

      Ronya在街头创作时几乎不与被拍摄者有所互动,通常情况下是距离很近的抓拍,拍照前也不会事先打招呼,基本上就是拍完后马上离开。精彩的街头摄影作品往往是留个有准备的人的,她能够如此精准而快速的抓拍到画面,无外乎长时间的练习。街头处处是风景,不存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你永远都无法预知精彩何时到来,唯一能做的就是让相机和摄影师时时刻处于待命状态。比如上面这张照片,Ronya刚刚结束几个小时不成功的拍摄活动,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空下起了大雨,恰巧一对情侣在雨中拥抱了起来,似乎忘记了大雨。这个画面持续了几秒,Ronya快速举起相机留下了瞬间。我本人也常常有这种经历,有时候一天下来拍不到满意的照片,在回程的路上却能得到上天的”眷顾“,以前以为这只是幸运,现在了解这种幸运的关键是无时无刻的准备。

 

         第二张作品叫做《Rat Race》,很多人都以为下面这幅作品是长时间等待“筹划“出来的作品,因为三个人的位置,姿态都如此协调一致,就连前面的鸽子飞翔的位置也是那么恰到好处。其实这也是在广场中看到这个画面,瞬间抓拍下来。



        第三张作品叫做《You Might Need  Somebody Today》,我个人非常喜欢下面这张作品。Ronya用大光圈,比平时稍远的拍摄距离捕捉到了这个细腻的情绪。画面中主体深深表现出一种孤独寂寞的感觉,这种孤独属于城市,也属于她自己。后面背景中一对情侣模糊的形象,与主体形成强烈对比,非常有效的强化了作品内容。Ronya说当她看到这个孤独的女子时,她已经想好了这张照片的主题。对于大光圈抓拍街头并不常见,而且很难把握,万一对焦不准整体作品失败,Ronya说根据场景和主题随机应变改变拍摄角度与更改相机设置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完美设置。



     最后,将以一副诙谐搞笑又具有反差性的作品结束Ronya的作品解读,下面这幅作品利用错位关系拍摄,给人的感觉是这个严肃的男子头顶生出一对可爱的“触角“,似乎是对伦敦人严肃感的一种玩笑。



 【电塔学到的】

      于我而言,非常幸运能了解到这样一位女性街头摄影师,从她的摄影经历与摄影方法中也学习到了很多经验与技巧,下面按我个人的理解来归纳整理一下:

1,根据拍摄地点的特点以及拍摄人的性格,选择合适的拍摄方式,比如对于Ronya,伦敦可能更适合快速移动的拍摄。然而有些人可能更喜欢等待式拍摄。

2,机会都是留个有准备的人的,扫街整个过程中,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迎接未知精彩的到来。

3,关于扫街中相机的设置,不要局限,不一定非要快门优先,不一定非要速度优先,不一定非要使用小光圈拍摄。这一切都是要视实际的拍摄环境以及个人的拍摄思路而定。

4,平时在街头练习拍摄时,就要留意这种情绪的对比关系,比如欢乐与悲伤,比如热闹与孤单,常时间的练习会加强捕捉能力。

5,留意这期的朋友会看到,在最后的作品展示过程中,我都有把每张照片的标题加上,一个优秀的标题可以为作品本身加色不少。

     OK,这期又用了很大篇幅介绍了一位非常棒的街头摄影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街头摄影师,欢迎查看我的“行走街头的人“系列,如果您有什么想法和意见可以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与我交流,最后我们一起再来欣赏几幅Ronya的作品,依旧是要特别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鼓励与支持。





伦敦街头摄影师: Ronya Galka





评论 ( 3 )
热度 ( 157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