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街"时可以带上的十件小东西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全部配图归摄影师所有,收录于我的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lofter)

     又是连续两周不在家,所以这周的文章由我的“小秘书”代发,也就是说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我已经在外地了。那么对于一个街头摄影爱好者,在外地怎能不“扫街”。出行前,我就开始考虑,除掉相机本身以外,要带一些什么附件呢。对于街拍这个摄影类型,可能会存在一些有别于风光和人像等其他类型的附件,而且这些“小东西”对“扫街”相当重要,却常不被人提起从而被忽略,那么就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聊聊。

拍摄:Sebastian Rieger

1.一双舒适的鞋

    大家可能困惑了,说到摄影附件,常见的附件难道不是减光镜,反光板,外闪,快门线之类的技术零件吗。对于风光人像而言可能是这样的,但是街头摄影中的附件都是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东西,对于“扫街”来说,这些日常小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在街头,一双非常合脚的鞋比一部高性能相机还要重要。这是我自己的亲身感受,有一次穿着商务皮鞋扫街,前半个小时还行,后来就不舒服,放松的心情一下就没有了。没心情,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来。特别是出去行摄,一定要选运动舒适,透气性好,最好是防水性能好一些的,因为有些街拍作品常常在雨中完成。瞬间觉得自己是给鞋品做代言的,哎,真后悔没有找鞋厂冠名一下。

拍摄:Sebastian Rieger

2.水和零食

    相对于零食而言,水更重要。想扫出好片子,一般都要行进在各种环境之中,而且环境有时候会比较恶劣。另外,街头摄影时常常行动迅速,这样是非常消耗体内能量的,口渴是在所难免的,建议带一个小瓶纯净水,可以带一些糖,巧克力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当然,如果你就是扫街一个小时左右,那完全可以不用带,这些食物我也是在长时间街拍时才会带。

拍摄:Sebastian Rieger

3.太阳镜

    我现在用的都是卡片机,目前卡片机中内置取景器的我只知道一款,其他都要外接。所以无论液晶显示器分辨率多高,显示亮度多强,在强烈的太阳光下都弱爆了。强光下我喜欢带太阳镜扫街,一方面可以看清屏幕参数和方便构图,另一方面防止太阳光长期刺激眼睛。但是带太阳镜的弊端就是不能够很准确的看出曝光,千万不要总以为自己的曝光不足。普通的太阳镜随处可见,如果您是近视,可以买那种太阳镜夹片,非常方便易用。当然如果是用单反或者微单自带取景器的扫街就可以另行考虑了。

拍摄:Sebastian Rieger

4.备用电池,胶卷和储存卡

    如果玩胶片机,几卷胶卷估计都不会忘记带,除非是要规定自己只拍一卷。单反的电池还好,出去扫一次应该完全够用,微单,卡片这一类的电池就不是太给力了,可以根据情况带一两块备电。备用储存卡有很多人扫街不习惯带,储存卡容量不足或者损坏,很有可能让你错过本该拍下来的画面,所以如果有多余的话尽量携带。

拍摄:Thomas Leuthard

5.塑料袋和纸巾

     塑料袋是我相机包里常备的,因为根本不占空间,而且我现在越来越多的尝试“雨扫”,如果相机不防水的话,塑料袋可以做应急防雨用,我以前包里会装一把伞,现在感觉太沉了,果断“人在雨中,机在袋里”。纸巾这个也是应急用的,擦汗,擦相机,擦···总之是解决很急的事情。有朋友会问这么小的细节我还说什么,有时候一个小细节就会决定你在街头拍照时舒服不舒服,尽量舒服才能全心投入摄影。

拍摄:Thomas Leuthard

6.导航(地图)

     导航(地图)这个东西在陌生的地方扫街一定会随身携带,这一点不用多说。但是我在熟悉的地方也常常故意走丢,即使在自己所在的城市,“走丢”后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这就像和城市之间的一场艳遇。不过艳遇过后,别忘了借助导航回到原路。

拍摄:Sheldon Serkin

7.音乐播放器

    后面这四项,个人选择性就更强了,因为有可能完全用不上。比如说音乐播放器,有很多街头摄影师在扫街时是非常专心的,拒绝任何其它干扰,更别说听音乐了。但是我有时候是喜欢听着音乐扫街的,这纯属个人爱好,甚至有时候我觉得音乐可以激发我拍照的灵感。这个主观性很强,如果不喜欢这种方式请屏蔽这条。

拍摄:Sebastian Rieger

8.迷你三脚架

    随着街头摄影拍摄方法和形式的增多,很多人开始玩“慢门街头”,虽说现在有些相机有五轴防抖,但是毕竟属少数。所以随身带一个迷你三脚架可能是不错的选择,像我以前提过的章鱼三脚架,体积很小,而且大多数地点都可以“抓取”,对于喜欢拍摄慢门的朋友这个既便携又实用。

拍摄:Thomas Leuthard

9.名片

    这个虽然列上了,但是我目前还从未看到有摄影师带过,我是在国外的网站上看到的。名片主要是解决街头摄影中和行人出现误解与冲突时用的。所谓“名正言顺”,虽然这个成语好像用错地方了,但是我想如果有条件弄盒名片防身,不说别的,心里肯定倍儿有底。

拍摄:Sebastian Rieger

10.肖像权使用合同

    这一个“小东西”就更不常见了,我想扫街拿着他的一定是一个严肃的街头摄影师。肖像合同用在什么情况呢?你拍下来一个非常棒的画面,人物轮廓又十分清晰,你又有预感将会拿这个作品做商业用,那不妨鼓足勇气拿着合同去请求,并承诺给予一定报酬,幸运的话你会达成目标,不幸的话不仅会遭到拒绝还会被要求删除照片。所以“富贵险中求”,这个俗语貌似又用错了。

拍摄:Yunus Emre Subas

写在最后

    以上是我总结的街头摄影时可以应用的十个小附件,这十个之中我也并不是样样都配备,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如果你有其他想法,欢迎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和我交流,最后祝您在街头玩的开心,玩的尽兴。



评论 ( 9 )
热度 ( 108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