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为一只他那样的狗——我为什么喜欢森山大道

作者: @编号39633   编辑: @胖电塔 

注:全文配图为森山大道摄影作品。

【电塔的旁白】

          提起亚洲摄影师,提起街头摄影,提起黑白色调,几乎每个玩街头摄影的人都会想到森山大道,我在很久以前就想写写森山,但是他太为人熟知而我又对他个人以及作品研究的比较少,所以迟迟不敢抬笔。今天来为大家分享的是街头摄影师 @编号39633 他对森山有着非一般程度的痴迷,甚至他本人所有的街头作品都有着强烈的森山风格。如果刚刚玩摄影的朋友对森山还是不太了解,可以百度一下,网上对他的介绍非常多,我这里简单介绍几句,他于1938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崛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作品具有非常强烈的个人特色:高对比度黑白,粗颗粒,失焦,视觉冲击,先锋性,这些都是属于森山的关键词。在这里我就不多加赘述,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编号39633 心中的森山大道。




         接触摄影的第二年,在一本杂志上,第一次看到森山大道,就是那张被誉为“自画像”的野犬。当时并未觉得如何,只是单纯的认为又认识了一个剑走偏锋的摄影大师,可以和别人装一装高端摄影爱好者了。直到一年以后,机缘巧合买到了《犬之记忆》这本书,从这以后,开始走上“喜爱”森山的不归路。

          有人说看不懂森山大道,我也看不懂,真的。那为什么如此喜欢?我想可能是他的文字吧。至今为止,我只看过他的《犬之记忆》《犬之记忆.终章》《迈向另一个国度》《昼之校,夜之校》《上街去吧!》还有几段视频,两部记录片。大家会发现没有影集!是的,没有。我喜欢的可能就是他的文字和个人风格吧。



说了这么多没用的,开始进入正题吧,谈一谈我心中的那只野狗:


【叛逆】

各位朋友可能会问,70多岁的老头子还叛逆?大家可以看看《犬之记忆》那部纪录片,森山大道是如何进入“挑衅”的,和在“挑衅”时期拍的照片,还有《再见摄影》里面的照片,我感觉这是对正统美学的挑战,是在打破人类原有的对美的认识,在我眼里,这种不服从正统,挑战正统就是叛逆所在。

 

【孤独】

我想这是森山大道最吸引我的地方。不管是生活状态,思想,还是拍照,无不透着一股孤独的气息。一个人生活在东京,一个人上街拍照,一个人在酒吧喝酒抽烟,不求别人喜欢,只拍自己喜欢的照片,都是孤独。对于我这种“被代入感”很强的人,一下就沦陷在这种孤独之下。



 【忠诚】

我想说的是忠于自己。一部森山大道的纪录片里,他说“我只拍自己喜欢的照片,等于早有觉悟赚不了大钱”。确实,他那样的照片想赚大钱确实不太靠谱,但他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游走街头,拍摄粗糙的照片,只为取悦自己。



 【城市】

他说“城市是人类的欲望场”他又说“离开城市,我便不会拍照”。他在自己离不开的城市,用仅属于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人类的欲望,用仅属于自己的色彩,将人类的欲望描绘的更加原始、粗暴,正是将人类的欲望挖出来,粗暴的展示,那些丑陋的照片才更加吸引我的眼球。



       为什么如此喜欢森山大道,以我的能力,只能写出这一点点的感受。但这只是冰山一角。那些说不出来的感受,才是真正的原因吧。我没有想过谁会因为这篇文字而喜欢森山大道的照片,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第一次在网络上写这种东西,感到手足无措,东一句,西一句,云里雾里,望各位看官多多担待。



【电塔又旁白】

      非常感谢 @编号39633 的分享,虽然文章不长,但是可以感受到他文字中透漏出的真诚,他自己也说到会继续写关于森山的文章,争取把它写成系列,以后有机会我还是会和大家分享的。最后,如果你有特别喜爱的街头摄影师,不妨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与我交流。另外有意参加【全民扫街】活动的朋友可以在LOFTER平台发布街头摄影作品,加标签#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我会从中精选每天推荐,月底发布当月集锦。最后,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评论
热度 ( 99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