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街头摄影恐惧的简单粗暴法

作者: @马孟初    编辑: @胖电塔 

注:本文所有配图皆来自摄影师 @马孟初 


【电塔的旁白】

这周会发两篇原创,但是都非我本人所写,有幸请来了我的两个好朋友为大家分享。这是第一篇,作者为街头摄影师 @马孟初 ,他分享的是一个关于克服街拍中恐惧的小方法。此方法是他在“扫街”实战过程中长时间总结出来的,行文易懂,方法清晰,非常适合在扫街中具有恐惧心理的朋友。废话不说,下面就开始小马哥的分享。



       在写这篇之前我也阅读过很多关于街头摄影的文章,其中也有非常多的关于克服恐惧之类的介绍,比如什么装作偷拍、拍背影、声东击西守株待兔等等,可当你饱读诗书走上街时却发现,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胆怯的小魔鬼早就占领高地了,之前的“知识点”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今天我要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粗暴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我斗胆将其命名为“角色扮演法”。用了这一招以后,我在街上拍照就没胆小过,都是贴身肉搏,也没有鬼鬼祟祟的偷拍,而且也从未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那具体角色扮演法是如何操作呢?我先讲一个事例:有一回我去到一个城郊的棚户区拍照,那里的人就等着被拆迁然后得到补贴,可是一直未拆迁,或许这里头有一些纠纷,总之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地方。当我一进去的时候那里的居民就开始有点警惕了,拍了没几分钟就有一位居民上前问我是干什么的是不是记者是不是政府的人之类的问题。这时候我就非常机智的回答说:“我是XX艺术学院的学生,我需要拍一些照片交这周的作业。”听完这话对方顿时就放下警戒了,还跟周围的人说:“这是XX的大学生,学艺术的。”实在惭愧。于是顶着这个名头,我得以顺利的拍照。




       总结下来,长得比较嫩的就可以像我这样说自己是某某艺术学院的学生要交作业。通常大家是不会为难学生的,看在我比较帅的份上都会让我继续拍。

        而如果长得比较老成有岁月感的朋友同样可以使用这招,就说自己是XX艺术学院的老师,要拍一些素材给学生上课用。中国人自古尊师重教,通常也不会为难你。 



       大家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常常会见到很多游客脖子上都挂着个单反走来走去时而拍照(也不嫌累得慌)。思维敏捷的读者可能已经想到,游客是一个非常好的身份伪装,在别人看来游客不拍照才是怪事呢。

        我通常出没在云南和青岛两地,都是旅游的热门地区,伪装成游客也就更方便,如果对方察觉,只需要亮出游客身份便可以放心地拍摄,而且就算找一些非常刁钻的角度也不会招致他人怪异的目光。可是这个身份要是在旅游冷门地区比如说某某村某某屯就有点不太好使了,是一个有局限性的身份。

        另外我不太建议大家表露自己摄影师或者是摄影爱好者的身份,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跟记者没有差别,而且担心拍的照片的用途,担心自己肖像权被侵犯,或者是有对自己不利的新闻出现。所以这种比较突兀的身份还是隐藏起来较好。



        说了这么多,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要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表现得鬼鬼祟祟的,不被人怀疑才是奇了怪了。有了“学生”、“老师”或者“游客”的身份,就要从心里暗示自己真的就是个学生或者老师游客,这样从内到外的表现也就很自然,给被拍摄的人和被拍摄的环境都会带来安全感。

 

【电塔又旁白】

要特别感谢 @马孟初 的文章分享,一直看我文章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他的方法和我以前提过的方法或许存在一些小不同,但这正是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因为方法这个东西对于每个人的适用性都是不同的,所以我要尽量多的提供不同人的不同方法,供大家选择与实验,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让你发掘或者说培养出属于你自己的方法。如果你有什么好方法,也可以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和我聊聊。另外有意参加【全民扫街】活动的朋友可以在LOFTER平台发布街头摄影作品,加标签#胖电塔与街头摄影#,我会从中精选每天推荐,月底发布当月集锦。最后,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评论 ( 13 )
热度 ( 232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