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学摄影时我学些什么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推荐的所有照片作品版权皆归摄影师所有。今天除了推荐街头摄影作品,还为大家分享一些精彩的纪实作品。以后的心得类文章都会为大家推荐一些优秀的摄影师及作品。


拍摄: @喜之狼 | 行摄间 

      如果大家了解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一定会感觉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套用了他的一本半自传随笔《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我这样做其实没有什么特别高深的含义和隐含的目的,只是单纯觉得他这样的句式很酷而已。以前上大学时,总是要把“当下做的事”和自己的”人生哲学”嫁接一下,然后加上一个特别“金光闪闪”的Title,一本正经的像个老学究。而现在有时候想想喜欢一件事情,并不需要一些高大上的宏图远志做支持,只要觉得“好玩儿”就够了,关键的是要把“好玩儿”和“严肃做事”结合起来。现在有些朋友,喜欢用哲学的思想来问自己为什么要摄影。在这里我也并深加讨论,我只想说“为什么要摄影”这个问题很多大师也不知道答案,至于大师为什么开始摄影之路,一般都是非常简单的理由。


拍摄: @勤奋的刘小朵·LoFoTo 

       村上的那本书是一本生活随笔,而我今天要写的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一下我在学摄影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那么开始以前我想说的是,我在多篇文章中都有提到,我只是一个摄影新人,也从未斗胆敢把自己的这些拙作以”教程”自称,所有的”指导性”文字都是我个人主观想法,只是在做自我总结的同时分享了给你。好吧,上面闲话太多,有点跑题的节奏,下面言归正传,谈谈当我学摄影时我要学些什么。


拍摄: @燮·LoFoTo 

一,技术

      关于摄影学习,在互联网上看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技术是很容易掌握的,关键是思想”。我完全赞同这句话的正确性,但是请仔细分析一下,技术容易并不是技术不重要,摄影技术是摄影的基础,没有扎实的技术何谈高深的思想。我特意强调这点是因为有一些刚刚接触摄影的朋友太重“思想”轻“技术”,这样时间久了就给自己架起了一座空中楼阁。现在网络上也存在很多讲摄影思想的文章,这些文章确实提供了一些摄影价值观上的指引,但是读多了容易腻,我始终认为思想这个东西关键在“悟”不在“学”。

拍摄: @Cocu Liu 

       那么如何学技术呢,正如说它很容易掌握一样,学习途径很简单。剥离开来谈无非就是三个步骤:了解器材,正确拍摄,正确后期。了解器材往往一本说明书就够了,如果是静不下心看书可以看看网络的教程视频,如果是器材太进阶可以看一些第三方的讲解说明。了解完器材以后,就要应用起来拍出一张“相对正确”的照片。最后根据自己心里想达到的预期,对作品进行“正确后期”。同样,用心学基本三天内就能拍出一张技术合格的作品。大家可能会发现我在描述拍摄与后期过程中用的词是“正确”而非“准确”,准确或许是代表曝光准确,对焦精准,而”正确”是指按照你心里所想表达的情感捕捉画画。相当一部分具有情绪感的街头摄影作品,你会发现可能过曝,可能死黑一片,曲线都不漂亮,也很有可能故意失焦,但是只要能表现出所感所想就是一张”正确”的照片。

下面推荐给初学摄影的朋友两个最基础的学习视频:

1,关于单反入门学习。优酷搜索:摄影吴师自通。

2,关于后期学习(建议新人学习Lightroom)。百度搜索:秋凉lightroom,进入秋凉个人网站可以查看教程,链接:https://photo.withqiuliang.com/lightroom4/index.html


拍摄: @勤奋的刘小朵·LoFoTo 

二,各类书籍

       现今网络上的零散知识太多了,而且良莠不齐,如果在学一门技术类的科学,仅仅是靠网络上的皮毛,是很难学到深入的东西的,所以读书可能是沉淀自己、稳固手艺的最有效方法。那首先就要读关于摄影的书,市面上关于摄影的书无非那么几种:教程指导类,画册文字类,思想阐述类。无论哪一种,都值得去读一读,读多了从技术到思想都会有新一层的认识。另外,除了读摄影类的书,还建议朋友们读一些偏文学性的书籍,比如随笔,小说,诗歌等等。这样会在不觉中会打通人文艺术的脉络,同时会在拍照时添加多一些的故事情节。不过现在很多朋友静不下心来看书了,我近期看的书也都只局限于摄影方面,所以以后可能会开一个读书的版块,分享一些我读过的摄影书的理解和感悟,帮助大家读书的同时推荐给大家值得看的书。


拍摄: @燮·LoFoTo 

三,模仿佳作

       最近太多人在谈摄影风格,风格这个东西是很缥缈抽象的。我不觉得使用一种特定的拍摄手法或者说使用一种惯用的后期色彩就是一种个人风格,个人风格应该是一种极具辨识度的不可复制的艺术表达。我学识尚浅,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所以在不断尝试。我倒是建议新人朋友与其苦苦寻找所谓的风格,倒不如踏实地模仿一些自己喜欢的摄影师的作品,在模仿中体会摄影的风格。我的个人经验是:想要创新先来模仿,当你模仿到一定程度后创新点自然而出,而且随着你模仿不同作品形式的增多,很有可能会迸发出一些“混搭性”的灵感,那时候就该去探索个人风格了。举个简单例子吧,某讯,某宝最初都是模仿国外的技术或商业模式,最终都打造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在“行走街头的人”系列中常常介绍不同摄影风格的街头摄影师,目的就是帮你找到你爱的那一款,如果有合适的,还等什么,迈出第一步,尝试拍出他们那样的作品吧。


拍摄: @喜之狼 | 行摄间 

四,牛人的思想

      古时候学习一门手艺,一般都有个老师傅带着,一来可以少走弯路,二来可以督促学习。对于真正爱摄影的人,不需要督促。但是如果有机会可以找到牛人指点一下,特别是摄影思想方面,那也是极好的。牛人之所以牛,是因为他们已经走过了我们正在走的路,所以他对世界的看法会先于我们,自然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给我们。不过牛人也不容易见到,现在网络发达,有些大师级的思想在网络上是可以找到的。也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与大师建立虚拟关系,在自己遇到特别难解决的问题时,可以简单请教下,但切记一定不要像提问知心姐姐那样长篇大论。如果有机会当面和大师交流,并且可以进行提问的情况下,一定要针对自身情况提前准备好要提问的问题,这种机会千万不能浪费,最好不要问技术类问题,多问问思路,多聊聊想法,这才是进阶的关键。


拍摄: @PP鲁 

五,体会旅途

       玩摄影以前我是不太喜欢旅行的,后来由于想出去拍照,所以开始了旅行,那时才体会到旅途的乐趣,现在是苦于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出去旅行。旅途于摄影的意义真是妙不可言,很多人常有的概念是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能增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能为作品增加故事,可以开阔视野。没有错,这些都是旅行的意义,但是我理解的摄影与旅行的关系不限于此。我们每天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可以说有些单调与机械,所以我们对时间概念很模糊,常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时间真快啊,一晃十几年”。我们都想让生活过的有趣而难忘,旅行于我的意义就是在单调的生活中加上一些美好的节点,我用这些点来记录各个年龄段,可以说旅行是抓取了生命的美好瞬间,摄影不也正是如此吗,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一样而已。所以我喜欢在旅途中感受摄影的真谛,不只是拍下漂亮的照片,用镜头记录生命中遇到的人,借此回忆,聊表情怀。可以说学会感受旅途才最为重要。


拍摄: @PP鲁 

六,时间管理

     最后一点就少说几句吧,因为篇幅又有点长了。对于业余摄影爱好者而言,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拍照,而合理的安排时间不只对摄影重要,对生活工作中任何事都很重要。我发觉网路上鲜有聊这一方面的,最近也在研究时间管理,以后有机会把学习的技巧分享给大家。目前还没什么经验,就说说我在摄影方面的时间安排吧:工作日,通常是清晨出去拍照,因为那时光线较好。晚上回家修图,上传网络,组织原创文章的材料;休息日,时间允许的话用下午时间拍照,其它大块时间都在写文章和排版,以及和影友做一些交流。我想如果你对一件事情痴迷,自然会挤出时间去做它。


拍摄: @Cocu Liu 


写在最后

     关于如何学摄影,我的经验也就仅限于此了,而且我也是刚刚探索,如果朋友们觉得哪里不妥或需要补充,可以通过我的微信平台(pangdianta)和我交流,觉得这篇有用的话可以把它推荐给更多学摄影的朋友。具体怎么学摄影,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都是方法不同的,我的想法只是参考,弃我糟粕,取我精华吧(假如有精华的话),哈哈,最后谢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评论 ( 4 )
热度 ( 315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