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工作、兴趣和生活(此篇无干货,请慎入)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全部配图版权归摄影师所有,收藏于我的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连续看我文章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我很喜欢逐点列条,因为在一篇以实用为目的的文章里用这种清晰的逻辑方式比较容易让人理解。不过今天这篇我不会那么写,而是天马行空的写一些最近感受。就如摄影是由理性的技术和感性的理解构成一样,我常常喜欢理性的总结,同时也喜欢感性的思考。生活如果太感性,那未免太疯狂,反之,生活如果太理性,那难免太无聊。


拍摄:Jason Peterson

      工作,兴趣和生活可以说占据了一个人睡眠以外的全部时间,那么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如何平衡这三者,也是我在很长一个时间段探索与思考的。2011年,我那时没有工作,脱产备考研究生,平时很喜欢读书和写作,就做了一个关于读书的自媒体,虽然做的不好,但是它成了我的兴趣,也让我对自媒体运营积累了一些原始知识。记得那时侯是每天都要发一篇文章,尽管培养了比较好的受众习惯,但是高强度的输出让本身知识并不丰富的我有些吃不消,所以最后无疾而终。那一段时间,经营自媒体这个兴趣几乎占用了我全部生活,成为了我的“工作”,所以后期我并没有在这个兴趣中感受到快乐。

      经过那一段时间,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找到工作,兴趣和生活三者平衡点的关键不在于争取,而是舍弃。比如我选择在工作上有一番成绩,我必定要舍弃大部分享受生活和培养兴趣的时间。所以,我如果想要让三者良性共存,我就不得不舍弃“努力工作可以带来名利”的执念,而分配给生活和兴趣更多的时间。对于兴趣和生活两个方面,这一规律同样适用。我就觉得如果想对这三者不偏不倚,那就是要适度放弃给于过多精力的那一项,这可能会让我不能够精进到某一方面,但是对我来说至少是活的自在。


拍摄:Onder Turkmen

      后来我在学业期间同时来到一家公司实习,兼顾着学业的同时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日子很平淡,也很无聊。偶然间遇到了摄影,从此它成了我生命中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兴趣爱好,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会喜欢上摄影。那时侯很单纯的拿着相机到处拍照,也拍过人拍过景,但是可能确实是不感兴趣,拍的片子也很烂,所以迅速地就放弃了那些摄影类型。有段很沮丧的时期,没有了当时拿起相机的激情,郁闷时就到大街上拍一些街景,后来就想如果自己能在街景中加上“人“会不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现在基本就只拍街头这一种类型了。我从小就对街头市井有一种亲近感,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不喜欢名山大川,而偏爱钢铁森林,可能通过拍照这种方式才让我的内心在街头得以真正表达。


拍摄:Jason Peterson

       所以自从那以后,我的工作,兴趣,生活基本就在当下时间段得以明确。兴趣也从以前的爱写东西,推广自媒体,渐渐扩展到摄影。时间久了我就想还是应该把这些兴趣结合起来,做点事,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街头摄影博客。当时做“胖电塔与街头摄影”一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把自媒体做成,二是找个途径来总结自己的摄影知识,三是把它传播给有需要的摄影爱好者。大概做了两个月,看到了一些小起色,网络上纷纷转载我的文章,也通过这个方式结识了很多同道中人,但是同时带来的最不好的方面就是“虚荣心”,热度越增长越渴望它持续增长,我已经不冷静了。记得以前还写过一篇文章来警示自己,却也未能起到效果。

       那段时间真的每天都在想怎样才能涨热度,涨粉丝,扩张板块,我由原来的一周一篇变成了一周两篇,还建立了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这期间还组织线上影友的“扫街“活动,虽然通过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但是每天整理投稿作品要耗费很多时间。这些动作确实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流量,单单后建的子博就在几天内加了1000粉,我觉得这个效果在LOFTER上还是比较有成效的。但是这种缥缈的“虚荣”换来的就是“摄影作为爱好”在我生命中的重量越来越轻,它慢慢演变成了“我不得不完成的工作“,它慢慢膨胀到占据了我的生活。我似乎又走回了老路,我深知这不是“兴趣“的错,是我自己的原因。


拍摄:Onder Turkmen

        有时候我就思考,工作,兴趣,生活这三者的转化过程,起码工作和兴趣这两项是可以相互转化与融合的。如果有一天我的兴趣变成了我真正的工作,我也希望是一种相对轻松的在我可控范围内的工作,相比于一份工作,真正热爱的兴趣要重要的多。如果兴趣变成工作,又能够持续热爱一辈子,那应该就是真正的“活着”了吧。还记得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中提到不要轻易的辞去工作去为梦想而追逐,可能是我过于保守,但是我始终认为想要“活着”先要能够“生活”。在生活中坚持与积累,总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活着”的人,我想那就是所说的时机成熟。


拍摄:Jason Peterson

       因为最近工作与生活方面事情的急剧增多,运营博客过程中让我更加疲惫,当初建立这个博客的一部分初衷是为了让自己在这过程中享受快乐,后期却因给博客版块过多而感受到压力,所以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以后的路我要慢慢走,把“兴趣“还给兴趣,多一些精力从事本质工作,多一些时间享受生活,让三者回归到一种动态平衡。另外我想说的是,在街头摄影方面,我确确实实还是一个初学者,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去学习与实践。这一段时间,我也认识了很多非常值得我学习的摄影牛人,很庆幸我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他们做一些连接。我也会不断历练自己的摄影水平和技能输出能力,希望能够不断把更多更好的街头摄影感悟与技巧分享给大家。


拍摄:Onder Turkmen

那么下面就把调整后的形式说给大家:

1,关于博客Lofter@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所做的调整是:原创文章还是会回归到以前的每周一篇(初定在每周三晚830发布),文章内容以街头摄影原创文章为主,手机摄影内容为辅。

2子博Lofter @环球街头摄影 只会在每周末更新。

3[全民扫街]这项活动暂停,以后可能会转移到微信的微社区,不过六月份影友已经投稿200幅左右,所以六月份我还是会给大家展示的。

每周的这篇文章为自己的提升而写,为支持我的朋友而写,而不再为热度而写。回归到这种心态,让我变的轻松,让兴趣又焕发魅力。最切实的改变可能是我又有时间出去拍照了,我也得到了足够的时间用来对街头摄影相关内容的梳理与精进,这是最令我兴奋的。坦白讲,自从我开始这个博客,“扫街”的时间大大减少,摄影水平急剧下降。所以请看我文章的朋友,不要过分重视这些纸面东西,踏踏实实出去拍照才是王道。


拍摄:Jason Peterson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我的博客形式如何变化,内容依旧会像我的slogan所说的那样,希望一直可以做到:独家,实用,精细,专注。感谢各位影友长久以来的支持和鼓舞,也特别希望这篇没有直接给出干货的文章能给您一点点启示作用,可能是在摄影上,也可能是在生活上。

文末,希望借用您一分钟时间做个小调查,回答两个小问题:

1,上午,下午,晚上,这三个时间段中,您在哪个时间段经常浏览LOFTER或微信公众平台?

2,您希望是在工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看到我的文章,是在星期六,还是在星期日看到我的文章呢?

非常感谢您的配合,您的答案将直接决定我发布文章的时间,再次感谢。



评论 ( 25 )
热度 ( 75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