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街头摄影师教我的事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图片版权皆归摄影师Bill Rauhauser所有。

       前几天和影友聊天,他说他最喜爱的街头摄影师就是森山大道,原因竟是森山是一位年过70的摄影师。我当时就不服,定要找到一个比森山还高龄的街头摄影师,后来我成功了,这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95岁街头摄影师Bill Rauhauser,他用了超过60年的时间行走在美国底特律的街头,创作了非常多兼具美学与历史价值的街头摄影作品。在“行走街头的人”系列中,我不但要和大家好好介绍下这位摄影师,更多是给朋友们看看Rauhauser的作品,以及聊聊我在他的作品和摄影生涯中得到的一点感悟。



       Bill Rauhauser出生于1918年的底特律,他最开始接触摄影是在高中时,那时候用了39美分买了一部塑料相机,后来靠卖集邮作品买了一部35mm相机。他在1943年时毕业于底特律大学的建筑工程专业,起初摄影只是他的个人爱好,直到有一次在一个纽约的艺术展中看到了大师布列松的作品,才发现自己已经深爱上摄影,所以必须投身于摄影行业。于是他用接下来的30年时间在一所大学里开始了摄影教育工作,这份工作使得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打磨自己的摄影技艺。



       2014年Rauhauser获得了Kresge 杰出艺术家奖,以此表彰他对底特律文化推广所做的贡献,一个人能拿着相机拍照60年已实属不易,又能在90多岁时获得奖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对于这一荣誉,他也感到很激动,我想如果不是对街头的热爱,很少有人如他一般会坚持一生为艺术奉献。现今他的很多作品都收藏于底特律艺术学院以及私人收藏室。

 

      Rauhauser说一张好的作品需要以下这些因素:正确的地点,恰到好处的时间,深厚的文化意识,以及一点点幸运。他说摄影已经成为了他血液里的东西,会用余下的时间和精力继续行走记录底特律这座魅力城市。

      目前,Rauhauser会用大量时间看他以前拍的作品,寻找出一些未发现过的“珍宝”。当天气晴好的时候,他依旧会拿着相机出去“横扫”底特律城。在这里我不禁感叹,街头摄影是多么锻炼身体的一项“运动”啊,想长寿要“扫街”啊。Rauhauser记录了关于底特律40年代到80年代的大量景象,这些杰作为当代人展示出了一个属于那个时代鲜活的底特律。写到这里,似乎给读者的feel是文章要ending了,然而并没有。下面我会结合Rauhauser的作品,谈谈我从Rauhauser身上学到的关于摄影的一些感受。



一,寻找多主体互动

       我刚刚看到Rauhauser的作品时,是被他的一些具有多个主体的街头摄影作品而吸引的。仔细看他的这些照片会发现各个主体既相互作用又各自独立,而且构图干净利落,这点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街头摄影中出现多主体本身就不好把握,要让各个主体平衡的发挥各自作用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建议初学街头摄影的朋友,还是先从单个主体开始,不过可以培养观察这种多主体构图的意识,有机会还是多做尝试。虽然多主体的街头摄影比较难拍摄,但是我认为在叙述故事的上这种形式具有天然的优势。如下面这张照片,四个人从外表上看是如此相像,各自的动作似乎组成了一个运动系列,看起来流畅连贯,我觉得它的效果稍微有点“超现实”,让我想起了魔兽争霸里面的“影分身”。


下面再看几幅多主体作品,大家感受一下。





二,捕捉人物情绪

      Rauhauser的作品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是街头人像,而且对这些人物的拍摄并不是空洞苍白的,每张中都可以仔细品味到被摄者在街头自然流露出的情绪。我也很喜欢用人像焦距的镜头抓拍街头人物,我认为在街头的人们都是自然状态下的存在,所以更容易留下最真实的一面。不过从Rauhauser的街头人像作品中,我似乎感受到了一点忧郁的气息,不知道是摄影师的内心体验还是他想借由此来表现出特定的人文情怀。我觉得街头摄影作品本身就是用内心情感来填充图像框架,每个人倾注进去的情感都会有所不同。下面欣赏几幅。







三,专注

       我认为Rauhauser的专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专注于街头摄影长达60年,拍摄时间长这一点显而易见了,这种近乎偏执的热爱才能使他在95岁时依然获得荣誉。二是他在街头摄影风格上的专注。我在他的个人网站上看到的所有街头摄影作品都是黑白的,而且风格几乎一致,一个人用一生坚持一种风格其实并不容易。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摄影类型或者说摄影风格,不要轻易变换你的摄影主风格,让这种风格和你自己融为一体,你才能自成一派。



四。寻找身边的风景

       这一点也是我和大家常常聊起的,Rauhauser出生于底特律,拍照在底特律,最后成名也在底特律,我想如果他没有一直在家乡拍照,也可能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有的街头摄影爱好者可能起初会抱怨自己生活的地方“风景太少”,拍不出精彩的街拍作品,但是请您换个思路想一下,正因为“风景少”的地方没人拍,你才能在这拍出属于自己的味道。街头摄影师不只要做发现者,更要做开拓者。



五,享受寂寞

       目前为止,我一直认为街头摄影师是一类孤独群体,一群人结伴扫街我想多半出不来好片,即使是形式上可能出彩,思想上也不一定有深度。Rauhauser用60年独自记录底特律,我想他在独行中已经与这座城市建立了“爱恋”,所以虽然他看起来是寂寞的,但是同时他是享受的。另外,多年以来他并未有因为街头摄影取得多么伟大的成就,而却一直坚持,这更能看出他内心的宁静,我想这是我们当今摄影师最需要修炼的地方。



写在最后

以前文末都会写些感想,不过今天这篇在前面已经都说完了。最后一句话吧,一个摄影师伟大之处可能不只是他的艺术造就,更多的是他对艺术世界的态度以及个人自身品质在艺术作品上的体现,我想这一切的修炼应该都需要足够的时间和对自我内心的审视。欢迎大家把文章推荐给跟多爱好摄影的朋友,也希望多多和各位交流,我的公众平台pangdianta,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

往期链接:《行走街头的人》




评论 ( 6 )
热度 ( 296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