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堂街头摄影课(下)

作者: @胖电塔 

注:本文配图版权皆归拍摄者所有

       上周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常见的在街头摄影中可以应用的技巧和方法,从朋友们的反馈来看,大家对技巧这方面的确比较感兴趣。前五点已经说过,就不再赘述(原文链接:https://streetphoto.lofter.com/post/1cdb5520_71f4645?mydomainr=true)。今天这篇继续和大家聊后五点。上周提过,这些技巧或观点是大多数街头摄影师都在尝试应用的,所以结合我自己的看法和领悟把它再扩充一下,闲话不说,下面直入主题。


拍摄:Mustafa Seven

 六,留心身边的一切

     对于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新人,挡在出发路上的两座大山,一座就是“恐惧”,另一座就是“不知拍什么”。更加可拍的是两座大山并不是像游戏闯关一样消除一个少一个,而是两个交替而来。当你刚刚克服恐惧心理以后,你会发现没有什么可以拍的,特别是在你熟悉的环境更难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这样不出几天自信心受挫,渐渐就对街头摄影失去兴趣。这或许是每个扫街的人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


拍摄:Mustafa Seven

昨天晚上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对新华社记者韩冲老师(lofter: @Han )的采访,他不仅是记者,更是一位十分出色的人文摄影师,由于工作原因他可以经常在国外环境(特别是冲突地区)拍摄,他自己并不否认在这些环境中可以出一些有特色的片子,但同时他也说“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能出好片,主要是要保持一颗敏感的心。我们对国内的很多东西,有时候是熟视无睹的,自然也拍不到想拍的”。我十分赞同韩老师的观点,现在“行摄”非常火,但是有时候你会发现最有情感的照片是拍于你家门口的那一副。


拍摄:Mustafa Seven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缺少敏感度”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其实风景就在那里,关键是要“勇于”发现,为什么我会用“勇于”二字,因为很多扫街的人常常心里会默认熟悉的环境中不会有什么好拍的。所以发现美丽的第一要义是要坚信美丽就在身边,这种自我麻醉式的劝导往往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当然还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帮助你提高发现美的“眼力”,比如多留心身边具有几何美感的建筑,多留心身边绚丽多姿的色彩,或者说有趣的线条和强烈的对比等等。另外,还要把我私藏的一种锻炼“眼力”的方式分享给大家,我最近一直在完成的一个手机摄影项目叫“生活细节/几何线条”,就是把目光关注到一些大场景的细枝末节,锻炼以微观的视角观察周围的环境。这样你不但会自然观察到一些美丽的大场景,还能够在大场景中抽离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部分,这样说可能不直观,下面分享两张我在这个系列中拍下的作品:




虽然这些都非街头摄影,但是发现美的方法或者说意识是相通的。

 所以还是那句俗套的老话,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得眼睛,留心身边的一切,找回那些离你最近的美好。

 

 七,先人一步

       有人说街拍最重要的是看到精彩画面而以最快的速度抓拍下来,那么假设你能在精彩画面还没发生时就做好准备,那拍出好作品的可能性是不是更大一些呢。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练好这一武功的秘诀就是要主动观察街头人们活动的规律,或者说习惯。比如产生突发事件时街头人们的反应是如何的,比如一辆飞驰的汽车从身前飞驰而过时人们的动作是如何的。这项技能可以说是没有明确的表述,也没有明确的指导的,唯有热爱街头的人在街上长时间观察,才能逐步养成,我个人也是处于磨练阶段。切记在街头拍摄时尽量不打扰被拍者,而预测出他们的动作,你才能成为一个“好导演”。


拍摄:Sheldon Serkin

 

八,注意主体与背景的对比

      我个人认为这一点是很多人都容易犯错的地方。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棒的主体,拿起相机快速拍了下来。回到家里兴致勃勃的放在电脑里修图,但是发现怎么修都不好,看起来主体拍的也比较完美,为什么就是达不到效果。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在街头这样快速转变的环境中,更多的是关注到了主体,而忘记了对背景的斟酌。比如我们拍一个衣服颜色偏深的主体,然后背景也选择偏深的颜色,那么主体轻而易举的被淹没在背景之中。


拍摄:Sheldon Serkin

       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我有两个建议:首先你在决定拍摄前先把取景器里四周都看一遍,因为根据人看东西的习惯很容易只盯住取景器中心不放,这样你刻意的提醒一下自己,那么背景环境就不会被轻视了。另外一个建议更为重要,就是把浅色主体置于深色背景中,深色主体置于浅色背景中,让两者形成对比。这一点十分重要。有时候我们在拍摄时,动一下身体换一个角度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重要的是要有这个意识。下面看一张大师寇德卡的经典作品,你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拍摄:Josef Koudelka

 

九,把你的摄影作品当成绘画作品

        如果说前八点侧重于技巧,那么最后两点可能就是偏重于心法。我们都知道摄影是减法的艺术,绘画是加法的艺术。我们首先要走出一个思维误区:那就是街头抓拍不会给机会让你选择什么景物会纳入画面。一张好的街头作品同其他摄影作品一样,必须对每一个细节都做斟酌。为什么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那么受人推崇,因为他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让一切恰到好处,不多不少。学绘画的人应该都知道,在创作时不会凭空画上一个无作用的物体。所以当我们看自己的街头作品时也应该常常对自己发问,问问自己每一个物体存在于画面中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为什么不在拍摄时删掉它。同时也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画面中还要添加一些元素让画面整体保持平衡。多审视自己作品,可能是提高的一个关键步骤。


拍摄:Jomara

 

十,拍你所拍,爱你所爱

       一般说到最后一点时,一定要把整个故事推向高潮,没错,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先说一个有趣的现象吧,最近这几年流行森山大道的作品,所以相当一部分扫街的人各个拍高对比粗颗粒黑白,以前他们觉得这样逼格很高,后来被大众影友强烈鄙视,他们才恍然大悟。抱歉,我这里并不是针对个人,因为有很多森山风格的作品确实也表达出了故事性,我只是弱弱陈述下事实。我也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表明过我对街头摄影的态度,我认为街头摄影应该多元化发展,不应该局限在既有的条条框框之中。当然大师的作品和技巧是可以借鉴的,模仿确实可以让人进步,但是想要拍好就不能永远模仿。要为自己而拍,敢于尝试,拍你真正所爱。最后一句,街拍不一定就要广角,定焦,抓拍,等等等等,一切规则掌握在你手中。


拍摄:Thomas Kakarako


相关阅读:

《世界那么大,辞职去扫街?》

 《十堂街头摄影课(上)》

写在最后

       这篇聊着聊着又有点多了,特别是文章收尾时,你无法想象我的手指在键盘上是多么的激动。这十点建议每一点都值得去尝试一下,但是请您一定要意识到,我提出的每个建议都是为了您今后能打破它,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技艺,如果可以,我愿意成为您起步的“垫脚石”。(PS:哎,给伟大的自己跪了。)


最后的最后:

本篇文章的所有配图皆收藏自我的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我会不断收藏来自海外街头摄影师非常优秀的作品,供大家学习交流。另外我现在正在马不停蹄地对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进行升级改版,以后得微信平台不仅会看到我的全部原创,还有来自国内外街头摄影师的作品,绝对独家,欢迎莅临!谢谢各位影友长久以来的支持鼓励。



评论 ( 4 )
热度 ( 169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