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堂街头摄影课(上)

作者: @胖电塔 

参考:《10 Essential Street Photography Lessons》 By Marius Vieth

注:本文所有配图归拍摄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笔者。

       我在上周的“行走街头的人”系列中介绍了年轻的街头摄影师Marius Vieth(原文链接:《世界那么大,辞职去扫街?》),当时我在文章中蜻蜓点水的介绍了他的街头拍摄技巧。在Marius的个人网站中,有一篇他自己总结的关于街头摄影的十节课,我反复学习了几遍,深感这十条目前很多街头摄影师都在身体力行着,所以今天这篇就结合我个人的感悟和理解把这十条分享给大家,如果您是“扫街”新人请不要错过这些实用的建议。


拍摄:摄影师 @五花肉 | 行摄间 


一,“扫街”方法有三宝:行走,等待,跟着跑。

笔者是东北人,很多人都知道东北特产有三宝,我把扫街中最常用的三种方法戏称为“扫街三宝”。

1,首先说说最显而易见的方法:行走

      拍街头摄影绝对是一个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无时无刻的行走和寻觅是街拍的必要过程,所以我给扫街新人的最初的建议一定是穿一双特别舒服的鞋子。其实拍街头看起来离不开行走,但是有时候我们可能会由于一些原因,比如天气问题,比如身体劳累而停止脚步,这也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当然在摄影中我们是为了感受乐趣,大可不必为了爱好强迫自己。行走也分很多种类型,比如可以提前规划好扫街区域在小范围内活动,也可以漫无目的地游荡在大街小巷。就我个人而言,如果在陌生的城市扫街,我一般会规划好行动范围,同时会查找好周围交通路线以及食宿场所。如果在熟悉的地方扫街,比如自己生活的地方,我更喜欢放逐自己,常常也因此走丢在本以为熟悉的环境中。


拍摄:摄影师 @麻团张 

2,等待

      有人说街头摄影师就像导演一样“指导”着街上的每一个“演员”。那么如果你发现了一个非常棒的街头场景,那你就要耐心等待合适的演员走进这“布景”。在等待时也要进行一些思考,比如思考行人都会从什么方向进入场景,如果变换一些构图和视角会对画面产生何种不一样的效果。当你的心中已经规划好了照片的最终呈现,不妨多等待一些不同的人走过,可能会产生意料之外的惊喜。


拍摄:摄影师 @燮·LoFoTo 

3,跟着跑

     这个技巧就是当你看到有趣的主体,但是并没有身处有趣的背景中,不要着急,不妨“跟踪”他一段路程,待达到一个符合你要求的环境中再按下快门。为了不打扰到主体,最好保持一段距离,有时候这种“跟踪”长达几十分钟。但是如果最终获得一张满意的照片,那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要完成以上这“三宝”,必然需要一个品质,就是耐心。


拍摄:摄影师 @Cocu Liu 


二,如何在街头“隐形”

恐惧感在街头摄影中是不可避免的,我虽然每周都要扫街,但是每次刚刚开始时,也难免会肾上腺素飚升,关于如何克服街头摄影中的恐惧心理,我曾经有过一篇详细的分享。今天这篇结合Marius所说的再分享三个小技巧,这三个技巧可以帮你“骗”过被摄者,让他们以为并没有被拍摄。


1,假装拍摄远处的风景

      这个方法既简单又实用。当拍完一张有人物的街头作品后,顺势看向主体后面的背景,然后假装在拍摄背景,假装第一张没拍好,所以可以向前走几步假装拍摄第二张。这个时候,通常情况下被拍主体会回头看看究竟在拍什么,但是不用担心,他们会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


拍摄:摄影师 @Oneice 旅行写真 


2,假装是个专业的人

      这个方法需要你在自身气质上做一些伪装。都说街头摄影师要穿着低调尽量淹没在人群中,你也可以反其道而行,把自己”化装“成一个专业的人。可以看起来是专业摄影师,新闻记者或者是纪录片导演等等。总而言之,要让给人忙碌,严肃,专业的感觉。


3,假装在拍视频

      这个方法更容易操作,想象一下拍视频时你是怎么做的,端着摄像机,时上时下,时左时右,在你眼前呈现的整个画面中,如机枪扫射一般不会漏掉任何精彩。

 Marius给我们的这三种方法并不常规,决有剑走偏锋之感。不用试验,单单看介绍,就会觉得很好用。


拍摄:摄影师 @jackyczj2010 


三,先“少”后“多”

      这一条经验应该是长时间扫街后才总结出来的,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谈过自己刚刚拍街头时拿着相机在街上看到什么都要拍下来,回到家后期选片删除要耗费很多精力,而且越是拍的多越感觉出不来满意的作品,最后搞的身心疲惫。现在基本上出去都拍的很少,更多是在观察周围环境,感受光影变化,体悟街头巷尾的人与事,在感受街头摄影乐趣的同时对生活多了一层别样的理解与视角。这就是所谓的先“少拍”,用心来拍。


拍摄:摄影师 @细嚼慢咽 

      后“多”指的是一个技术层面的方法,众所周知街头变化在毫秒之间,为了抓住这种“决定性瞬间”,那么一定要在机会来临时快速按动快门,比较容易而常规的方法就是把相机设置成“连拍”模式。不要吝惜在精彩来临时放肆释放快门,目前设备良好的技术革新让我们更容易抓取到完美瞬间。


拍摄:摄影师 @勤奋的刘小朵·LoFoTo 


四,摆脱器材的束缚

      如果您是土豪想烧钱到器材上,那建议您玩风光,玩微距,玩人像,玩星轨,因为街头摄影是对器材极不挑剔的摄影类型。很多伟大的街头纪实摄影大师终生只用一部相机,一个焦距的镜头,这使得他们培养出非凡的“摄影眼“。街头作品的好坏也绝不在器材上,但并不是说器材不重要,而重要的是驾驭手中器材的能力,做到”人机合一“才是最高境界,而要修炼到这种程度,第一步就是要尽量减少器材的选择,专心在摄影本身。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街头摄影中的”一机一镜论“》,欲看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streetphoto.lofter.com/post/1cdb5520_56b8b40?mydomainr=true


拍摄:手机摄影师 @Cocu Liu 


五,锻炼反应速度

      刚刚第三点说到街头摄影的精彩发生在毫秒之间,所以像体育摄影一样,需要很快的反应速度。这里要分享一个Marius给出的在家中锻炼摄影反应速度的建议。首先在家里找到一样被摄物体,然后你可以在其周围转悠,突然停止下来以最快的速度拍摄它,每次拍摄换不同的角度和位置,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伴有跑跳动作。这种练习虽然看起来很奇怪,但是相当有效果。

拍摄:摄影师 @Grinch .街道.摄影 


写在最后

      上面和大家简单分享了MariusVieth十节街头摄影课的前五节,由于信息量比较大而且这些技巧都需要练习,所以下周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下篇。掌握一门技艺的关键是知方法,多实践。而方法和实践中更重要的是实践,技巧只是会加快学习的脚步,至于这些技巧是否能够适合你自己,还是要亲身感受才行。如果您有什么街头摄影方面的拍摄技巧,不妨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和我交流,感谢您的支持。





评论 ( 7 )
热度 ( 6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