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辞职去“扫街”?

作者: @胖电塔 

本文配图来自摄影师Marius Vieth

       这篇是《行走街头的人》系列第三篇,今天要和大家介绍一位有点不同的街头摄影师。他并非科班出身,曾经是办公室白领,无意间接触到摄影,又偶然碰触到街头摄影,在三年内获得了近20个摄影奖项,如今的他“任性”地辞去了稳定的工作,选择成为了职业街头摄影师,而这一切仅发生在短短几年间。他就是26岁的德国街头摄影师Marius Vieth。怎么样,这一段介绍有木有点“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的feel,哈哈。这位摄影师的报道最近在中国网络上不停放出,我也本着有热闹就凑的原则来介绍一下,因为我发觉国内对这些摄影师的介绍依旧是那么简单,而我就来详细的和大家聊聊他。又说了一群废话,言归正传吧。


一,先来看看Marius Vieth早期摄影历程

       “早期”这个词用在Marius身上有点搞笑,因为虽然他现在已经颇有名气,但摄影的时间并不长。在2011年,Marius 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最开始他只想用它记录一些旅途中的美妙瞬间,没想到刚刚接触便爱上了摄影,喜欢拿相机记录生活。他认为摄影是一个抒发自己和展现创造力的绝好载体。不久后他想自己可以到达下一个摄影阶段了,所以开始尝试各种摄影类型,但事与愿违的是最后都以失败告终,这令他他很受打击,不过还是一直坚持,最后在2012年底有点hold不住了,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适合摄影。


二,365摄影计划让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摄影之路

        信心饱受打击之后,Marius决定再拼一把,他开始了无数摄影前辈都推崇的“365摄影计划”(关于365详细介绍,请查看往期文章《365摄影计划为何可以提高摄影水平》)。在2013年1月1 日,他注册了“Flickr”,因为在这里可以随照片记录一些故事,也会得到受众的欣赏。在这里要说的是,如果你也决定要做一个长期的摄影计划而又担心自己会半途而废,最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做,可以互相展示作品以获得信心。


      起初Marius发布的作品都是没有固定主题或者说风格的,后来拍的多了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在街头摄影上,尽管刚开始时他也觉得拍摄陌生人会感觉很奇怪,但是这种抓取真实瞬间的刺激已经让他深深着迷。经过365计划,他重拾了信心,明确了摄影之路。

三,任何成功都有背后的汗水

        上面说了Marius在三年间就获得了近20个奖项,这其中必定包含着一些汗水,而后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拍摄方法。在“365计划“到达5,6个月的时候,他开始利用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进行拍摄,然后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后期处理直到凌晨2点。他把自己看成是在街头抓拍真实生活的导演,尽管这些“演员”都不知道在上演精彩的演出。


      Marius常用的“扫街”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跟踪“有趣拍摄目标到达合适拍摄地点,二是发现有趣场景等待主角进入,三是游走街头发现精彩随时抓拍。这三种方法也是扫街常用方法,我在以后的文章会做详细介绍。


四,由白领转变成全职摄影师

        上面介绍了Marius经过了有些曲折的摄影道路,最后在街头摄影中找到了倾倒内心与灵魂的方法,那么再来说说是什么让他下定决心由稳定的“职业白领“转变成为环游世界的街头摄影师。Marius曾经的专业是传播学,心理学以及市场营销,辞职前他的工作是市场调研。随着“365”计划进行他越发觉得自己把生活倾注在了摄影中,而不只把它当作一个爱好。事情的关键点发生在他在韩国首尔的一次旅行街拍,在扫街过程中他想如果可以环球旅行拍照那将是多么梦寐以求的生活。回国后他就辞掉了原有的工作,他说“市场调研只是为了活着,而摄影才是真正属于他的生活。


五,那么说到这里,文章标题的问题终于抛了出来:世界那么大,你敢辞职去“扫街”吗?

       不得不佩服Marius的勇气和拼劲,他为了梦想和兴趣敢于去闯荡未知的世界。但是对于很多普通摄影爱好者而言,很难作出这个决定。恰巧上周我看了一篇文章叫做《你并不需要通过辞职来实现梦想》(原文:《How To Keep Your Dreams andYour Day Job》),这篇文章的大意是为了梦想而辞职可能会让你面临经济危机,让你为了维持生计而低头,然而有更好的方式让你不辞职而实现梦想,完全可以边工作边实现自己兴趣方面的理想。


      我个人是很赞同这篇文章所提观点,我认为盲目的辞掉工作而追逐梦想或许会让梦想曝露在现实的残酷之中。工作和梦想齐头并进看起来可能会很辛苦,但是往往这才是最轻松的追梦方式。下面我就结合文章中提出的看法给出我的在街头摄影层面的建议:

1,找一份可以给你足够精力“扫街”的工作

      如果你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7点到晚10点,双休日正常上班,别说出去拍照,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够用。所以如果你现在正处于择业阶段,而且十分爱好摄影,觉得它未来会在物质层面或者精神层面给你带来极大满足和快乐,那可以选择一些尽量少消耗精力的“无意义”工作,这里所说的精力不只是时间上的,还指工作压力与工作强度。这样你就可以用足够多的业余时间摄影了。

 

2,找到工作和摄影的交叉点

      如果有幸你可以从事一份与摄影有关的艺术类工作,那真是太棒了,可以说每天在稳定收入的同时又能够开发艺术灵感,比如很多出色的非专业摄影师他们从事的是建筑,室内设计,交互设计等等。那么这时你会问了如果从事的工作和艺术不搭边怎么办,我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吧,我从事的是一个和艺术完全不相关的工作,但是我很早就对PPT感兴趣,宽泛的讲“设计PPT”也属于一种艺术,我现在应用到摄影中的很多构图标准和在做PPT时用到的是很相近。我想如PPT这样的办公软件现代人基本都要用到的,生活和工作中处处充满艺术,关键看你怎样看待它。

3,从梦想的角度看待工作

      我们总说一张好照片的力量在于它能讲述一个故事,那么故事的来源无非是你的生活和你的工作,在工作中的喜怒哀乐都是供你在作品中表达的情绪,都能为创作提供灵感。如果生命没有这些体验,那作品难免会少那么一些重量。所以不要把工作单单看成消耗你艺术生命的存在,它或许可以演变成创造艺术的源泉。


六,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Marius Vieth的街头摄影作品。

       我第一次看Marius的作品,突然有三个关键词涌现脑海:色彩,整齐,雨夜。先来说说“色彩”,大家也可以看到我这篇分享的作品,基本都是彩色街头摄影,而且色彩多样艳丽,给人清透明快之感。有很多街头大师都坚决推崇黑白街头摄影,他们说那样才是纯粹的摄影,认为黑白是表现灵魂的颜色,彩色带来的是失真。我觉得黑白和彩色有时候也关乎个人的性格,不单单是艺术形式,摄影不就是内在心声的表达嘛,所以拍黑白还是拍彩色真的无需纠结,只要拍出自己内心即可,而且拍黑白与彩色都有大师的存在,比如拍黑白的何藩,拍彩色的Alex Webb。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用“整齐”这个词来形容Marius的作品,可能是构图方面很严谨,而且画面中很少会看见干扰主体的元素,色彩方面也不杂乱,总之看起来有一种完美的秩序感。


    “雨夜”这个关键词不用多说,他的多幅作品都是表现雨夜的不同故事,时而孤独,时而匆忙,时而温暖,时而迷离。雨水可以带给画面意境感,而夜晚五彩斑斓的色彩可以更好烘托出这种意境。



写在最后:

       关于这位出色而年轻的街头摄影师就先介绍到这里,我喜欢找寻世界各地优秀的街头摄影师,一来是可以学习他们拍摄的作品,二来可以了解他们的拍摄方法与技巧,三是可以从他们的故事中发酵自己的思想。这是一件让人非常兴奋的事,所以我要一直持续这个系列。最后,还是向大家推荐一下我最新建的子博: @环球街头摄影 。这个名字看起来很磅礴,哈哈,因为我在里面推荐的作品多来自国外街头摄影师,希望带给大家在国内网站不太能够看到的佳作,渴望大家能够从中学习与交流。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想和我交流,可以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angdianta)和我聊摄影,聊生活,随时等你到来。



评论 ( 10 )
热度 ( 224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