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手机拍出精彩街头摄影作品【软硬件篇】

作者: @胖电塔 

注:所有图片版权归摄影师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笔者。 

在上一篇中我提到了手机非常适合拍摄街头摄影,这一篇谈谈用手机怎样拍出精彩的街头摄影作品。上篇链接:《手机拍照会否雄霸街头?》

       提到手机拍照,第一想到的就是摄影应用,没错,前后期都有十分丰富的应用做支持,但是选择太多往往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我认为APP的使用不在于多,而在于应用软件的选择和对应用操作的熟练程度,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些工具达到你自己预先构思好的效果,而不是随意套用几个效果。下面我会简单介绍几款APP并推荐相关文章,与此同时会穿插介绍擅长应用这些APP的手机街头摄影师。第二,除了摄影应用方面的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从硬件方面延伸手机的拍摄能力,比如形形色色的手机摄影配件。下面就从手机拍摄应用,后期应用和附加配件三个方面展开。


手机摄影师 @尿姑娘 作品。

一,拍摄类应用软件

1,原生摄影应用

       如果让我只选择一种拍摄软件扫街,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手机自带的相机应用,因为我们都知道街拍最重要的就是反应速度,在手机待机状态中,手机的原生相机是开启速度最快的。尽管现在很多安卓手机也支持将第三方拍摄软件快捷到待机界面,但是我用手里的设备试验,第三方软件还是有开启延迟的(也很有可能是我手上这机器太老旧了)。另外,原生相机的稳定性是最好的,街拍时快速开启摄像头,很多第三方软件承受不来这种速度,常常有闪退出现。况且现在多数原生相机已经加入了曝光补偿,对焦测光点分离等功能,对于常规拍摄足够用了。


摄影师 @燮·LoFoTo 手机摄影作品

2.把胶片相机模拟到极致的Hipstamatic

      早期玩手机摄影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神器,只是近两年随着后期应用的增多,它的光彩渐渐淡了,但是毫不动摇它是当今最全面模仿胶片相机的APP。它最厉害的地方不只是效果的模拟,更是在设备使用感觉上的模仿,当然最终效果的模拟也是相当棒的。


      它会给你提供超级多的镜头,胶片,闪光灯,随意组合这三个选项会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摄影效果。而且在拍摄时映入眼帘的只有模拟胶片机的取景框,而不是像其他滤镜相机可以实时看到模拟后的效果,这一特点也真实还原了使用体验。记得前几年玩手机摄影的人要是有一件Hipstamatic的原厂手机壳,顿觉逼格提升有木有,哈哈,开个玩笑。只是Hipstamatic一直都只存在于IOS系统的收费软件行列之中,而且内设大量内购,但是这并不会阻止人们对它的迷恋。关于这个应用更详细的说明,一定要推荐大家看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老师写的一篇非常详细的文章:https://longman8075.lofter.com/post/20b7e_61f2d2e


纽约时报摄影记者Damon Winter使用iPhone和Hipstamatic摄影
软件拍摄的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来自蜂鸟网)

     关于这款APP,我最喜欢的就是它的黑白胶片模拟效果,街头摄影师一直都钟爱于黑白摄影,选择它是非常明智的。下面推荐两幅作品,都是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老师用Hipstamatic翻拍的奶茶刘若英,尽管翻拍,但是依旧很有感觉。



最后,关于“拍摄类应用软件”这一部分再推荐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一篇文章:https://longman8075.lofter.com/post/20b7e_64f9704

 

二,后期类应用软件

1,指尖PS:Snapseed

      基本上介绍手机摄影的书或者文章,都绕不过这款APP,因为它太强大了:免费(曾经收费),通用(IOS和安卓平台都可用),全面(调整照片,剪裁,污点修复,局部调整,特效等等非常多的功能体验),易操作(摄影小白五分钟可以上手)。近日,这款软件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在维持原功能的前提下,又加入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功能,但是基本味道保持不变。这个软件最牛的功能当属“局部调整”,它可以让你在不改变整体画面的前提下,局部改变照片的亮度,对比度和饱和度,这一功能实用效果堪比PS,LR。关于Snapseed 2.0的使用文章暂时我还没有搜寻到,所以还是先推荐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老师的关于1.0版本的超详细说明:https://longman8075.lofter.com/post/20b7e_638a09c,虽然版本不同,但是主要功能未变。


2,最强滤镜:Vsco cam

      这款应用的大名,想必也不需要我多说,它来自VSCO公司,这个公司在进军移动应用领域之前,一直专注于数码照片美化工作。该公司开发的著名彩色插件VSCO film广泛应用在Lightroom 和Aperture 中。所以,毋庸置疑Vsco cam的滤镜模拟效果绝非一些山寨滤镜应用能比的,可以说他是把胶片颜色模拟的最自然与真实的后期。它依然在IOS和安卓都可以用,采用软件免费加内购滤镜的方式,只有几款滤镜是免费的,想要获得更多就需要购买。但是我认为免费的滤镜已经够初步使用了,因为在套用滤镜后,还可以通过微调功能改变对比度,饱和度等等功能达到不同效果。


摄影师 @麻团张 手机摄影作品

       如果你已经购买了全部滤镜并且觉得选择太多无所适从,有几个我常常使用的系列可以推荐给你:如果转黑白,我常用B系列模拟黑白大片,用X系列制造出一种怀旧而又淡淡忧伤的氛围。如果喜欢明朗轻快的彩色街头作品,可以选择清透的C系列,或者色彩稍浓重的模仿柯达胶片的K系列。有时候街头作品常要表达情绪,那么T系列是表达情绪的不二之选,在有大环境背景的街头作品,还可以用T系列营造一种神秘悠远的氛围。


摄影师 @麻团张 手机摄影作品

对于这款软件应用的推荐文章,我要推荐两篇,一篇是来自 @麻团张 老师的超详细介绍:https://matuanzhang.lofter.com/post/1bedef_5fa4cd4,另外一篇依旧是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老师文章(钟楼怪人老师真是高产啊):https://longman8075.lofter.com/post/20b7e_60b53cf

     关于这款软件,还有一个功能不得不单独说一下它的EXPLORE功能,点进去你会看到一个极致宁静的图片分享社区,这样说是因为在这个社区只会看到摄影师的名字和一幅幅作品,完全没有“评论,点赞,推荐”这些按钮,每次浏览这样的图片社区时给我的感觉是静静的在看一个摄影展,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样的纯粹,关于这个社区,在刚刚推荐的 @麻团张 老师的文章中会有详细介绍。

下面两幅作品来自手机摄影师卢根( @尿姑娘 )老师作品,他的多幅作品曾被VSCO官方推荐过:



3,多种后期应用配合使用

       当真正开始用手机软件做后期时,有时候发现一款APP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常常需要多个应用配合使用。比如我就经常先用Snapseed初步调整,比如用它的“变形”功能调一下水平角度或垂直角度,然后再用“剪裁”功能,最后再进入“局部”功能微调一下,还有可能进入”细节“功能锐化一下。完成这一些列步骤,还没有给照片加一个合适的滤镜,随后直接把照片导入到“Vsco cam”中选一款自己喜欢的滤镜。


手机摄影师 @Cocu Liu 作品

       上面聊的后期都是免费的,还有一些功能更为细化的应用是付费的,我也常常把这些APP综合起来应用。比如对画面变形和镜头畸变矫正,我更喜欢用SKRWT这款付费APP(只支持IOS系统),在街拍时多会寻找几何建筑结构做为背景,用这个修正背景十分好用。另外我还会用Mextures这款付费软件给照片加上纹理的质感 ,因为有时候想给作品加上一种复古怀旧的感觉,用上它很有FEEL。这几款付费软件我都是早期看过手机摄影牛人 @Cocu Liu  老师的分享后才使用起来的,他在最近又写了一篇更详细的,介绍了他常用的后期,很具学习价值,全文链接:https://coculiu.lofter.com/post/2749de_6ed40ee


手机摄影师 @Cocu Liu 作品


三,关于手机附加配件的一点看法

          现在很多厂商都在出手机附加配件,比如附加的广角镜头,长焦镜头,鱼眼镜头,迷你三脚架,甚至还有LED闪光灯,记得一家黑科技公司还出过一款变焦镜头直接和手机组合使用,真可谓琳琅满目。先来说说各色手机附加镜头,广角和鱼眼我使用过很多厂商制造的,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镜头畸变和暗角现象,边缘解像力很差,而且过广的角度也不适合街头摄影,长焦就更不用说了,使用起来不舒服,更不适合扫街,所以附加镜头不推荐。那么对于LED闪光灯,我也是不推荐的,因为街头作品更多是利用自然光,即使晚上用闪光灯可以提亮,但是用一个大大的灯板对着拍摄对象,一定会引来极大反感。


摄影师 @麻团张 手机摄影作品

      最后,说说迷你三脚架,现在最流行的就是章鱼三脚架,这个配件我还是十分推荐的。虽然街头作品很少会用到三脚架,但是有时候我会拍一些慢门街头,特别在夜晚,用三脚架既可以调低iso得到较为纯净的夜晚画面,又可以创造出流动的视觉感受。而且章鱼三脚架可以随意缠绕到任意高度的物体上,非常方便多角度构图。总而言之,手机拍街头应该尽量减少配件的使用,毕竟我们最看重的就是手机的便携性,多了一个配件反到画蛇添足了。



写在最后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我在手机软硬件方面应用于街头摄影的一点看法,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各位影友和我交流讨论,也感谢大家把这篇文章推荐给更多喜欢手机街头摄影的朋友。因为手机摄影一直是我的热爱,并且它可以十分便利的应用于街头摄影,所以我打算以后每周三会翻译一篇海外手机摄影文章,而且这些文章多会介绍后期应用,手机街头摄影,当然也并不局限于这个摄影类型,也借此机会希望可以综合学习到各个题材的摄影类型,做到融会贯通。



评论 ( 11 )
热度 ( 89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