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摄会否雄霸街头?

作者: @胖电塔 

注:所有图片版权归摄影师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笔者。

       这篇文章其实很久以前就在构思,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年手机摄影如“洪水猛兽之势来袭”,另一方面是我本人最初接触摄影就是从手机摄影开始的,所以很喜欢这种简单的拍摄方式。但是又迟迟没有动笔,因为我深知自己在这个话题中还了解尚少,唯恐误导各位。所以这篇文章就从我个人浅薄的看法中提取一些与大家分享,纯属鄙人拙见。另外,我在网络上也不断学习了一些牛人关于手机摄影的经验分享,而这其中多数是关于手机后期的,这些我会在下一篇文章有所介绍并提供原文链接供大家参考。

一,先来解决标题的问题

       大家看到我的标题是一个疑问句,而我不是一个喜欢把答案留在最后的人,所以我现在就会给出答案。我可以弱弱的承认这个标题其实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才这么写的吗,因为这根本就是一个错误的提法。我们也常常会看到网络上有这样的标题:“手机取代单反不再是梦想。”“手机摄影开启了摄影新时代。”等等此类文章,我非自大,但是我真心不太喜欢这样的文字。


手机摄影师 @Alon Ceng 作品

       我觉得手机摄影只是手机作为一个摄影器材的延伸与进化带来了摄影习惯上的改变,或者从实物论上来讲它只是器材家族中多了一个品种而已。因为它的成像质量提升,传感器尺寸加大,算法增强才让它跻身摄影器材行列之中,与单反,微单,卡片机等等同为一家,何有取代之说,何谈争霸之言,它也只是让摄影爱好者在摄影中多了一种选择而已。就算以后的手机与其他摄影器材的各方面素质都达到同等水平甚至超越,我认为也不会取代,不然现在就不会有人依然在玩双反,在玩胶片了。每种器材都有自己的优劣之势,就如电纸书不会取代纸制书,机器不会取代匠人,豪华超跑不会取代古董跑车一样,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无法忘记的是情怀,而摄影的情怀不只在作品里,也在一代代的器材中。随着手机摄影的发展,它可能会威胁到相机的产量,而且在普通爱好者中得到巨大普及,但是它不会遏止摄影领域百花齐放的状态。


手机摄影师 @LCY 作品

       话说回来,手机摄影的流行是不争事实,而且确实有它独特的魅力才能够开辟如此天地。比如它的便携性,后期易用性,即时分享性都是目前大多数相机不可比拟的,它也确实在改变着很多人的拍摄习惯与方式。来到景区就会清楚看到多少人在用手机拍雄伟建筑,多少自拍杆在天空挥舞。所以我的个人看法是要理性看待手机摄影,不神化它的优势,也不因为成像或操作差距而轻视它。要做的只是善加利用它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在街头摄影中更加会放大。


手机摄影师 @Alon Ceng 作品

二,手机适合街头摄影吗?

      小标题又是一个疑问句,不过这不是一个错误的提问,我的回答是手机非常适合街头摄影。下面我会给出几点理由:

1,一颗超级小的定焦头

      手机摄像机虽然具有变焦功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手机来说都是数码变焦,都是以牺牲像素为前提的变焦功能,所以可以说目前技术下,手机镜头都是定焦的,也强烈建议大家街拍时不要应用数码变焦。正因为他是定焦才更适合街头摄影,因为它拍摄反应速度更快,相比变焦成像质量更好,最重要的是长期用一种定焦会极大锻炼感知距离和视角的能力,这在街头的快速行动中非常重要。

 2,适合扫街的焦距

     现在世面常见的手机镜头等效焦距都是处于广角焦段的,基本上是从28mm-35mm,这个焦段可以说是最适合街头的,因为在交待故事的同时可以加入更多环境信息。


手机摄影师 @Jak The Ripper 作品


3,大光圈

     以前的手机摄像头光圈很小,现在越来越多手机厂商研制出了大光圈手机摄像头,最大已经达到1.8。光圈2.0,2.2的也比比皆是,更大的进光量方便了在夜晚扫街。这里要说的是常见的手机相机都是光圈固定的,也就是我们在数码相机中常说的光圈优先模式。不过也不要担心大光圈会造成主体突出背景虚化的浅景深,因为与景深还有重要关系的相机焦距和传感器尺寸,手机的传感器都很小,又是广角头,所以除非离主体很近,不然不会产生不必要的虚化的。我常常用手机抓拍时是来不及对焦的,但是一般情况下是看不出焦点不实的。没想到小尺寸传感器还掩盖了抓拍的胡乱对焦,不过这样的操作还是不提倡的。

 4,便携与隐蔽

       这一特点成为了手机适合扫街的最大优势。多数关于街头摄影的建议中都会提到要随时带着相机,因为美好的片断都发生在日常各个无法预估的瞬间。然而普通爱好者每天提着大单反上下班不太现实,所以便携的手机就成了工作日的扫街主力机。另外它具有先天的隐蔽性,用单反对着陌生人,他会有防备性,用手机对着陌生人,他可能会以为你在自拍。而且用手机拍摄街头会极大的减少你的心理恐惧,方法是把手机加上线控操作相机,我在以前的文章《本文专治各种街头摄影的恐惧心理》中也有提到过。


手机摄影师 @LCY 作品

5,适合高低视角构图

     很多非常优秀的街头摄影作品之所以让人眼前一亮,是因为它们常常采用有别于常规视角的构图方式,比如贴近地面的低视角构图,或者是高举头顶的高视角构图。因为手机的机动性特别强,所以很适合高低视角的构图,特别是低视角构图,手机摄像头距离地面的距离一般都会低于单反,在拍摄时就不会那么费力。不过在这样不寻常的视角下,需要锻炼的一定盲拍能力才能保证成片率。

6,丰富的手机摄影软件。

      有了手机修图APP真的让修图变成了指尖运动,每天软件商店里都会有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当然这里也是良莠不齐,我在下一篇的内容中会有详细讨论。另外照片的即时分享软件也给分享照片带来了很大便利。通过这些摄影社区,不但可以展示自己作品,更多的是可以学习到其他摄影师的优秀思想。无奈的是风靡全球的instagram不幸被墙,摄影爱好者都纷纷入住新基地,比如lofter,在这里可以看到超多本土的优秀街头摄影师。(这里介绍个APP叫做美卷,我是在iso上用的,安卓是否可用不清楚,它可以关联你的ins账号,然后可以看到你关注摄影师的作品,但是貌似发布不了照片。而且不用更换VPN,刷新速度也很快。)


手机摄影师 @susu 作品

     写着写着字还是有点多了,为了不让你太累我还是分篇吧,下一篇主要会简单介绍一些最常用的手机摄影APP和手机摄影附加配件,并推荐一些相关文章,还会推荐一些相当棒的手机街头摄影师。但是我不会无良的吊你胃口让你下周再看下篇,我要给你一次痛快。下篇链接:《如何用手机拍出精彩街头摄影作品》



评论 ( 12 )
热度 ( 163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