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专治各种街头摄影的恐惧心理 (下)

作者: @胖电塔 

本文配图主要来自街头摄影师 Thomas Kakareko,图片版权归其所有。


我在《本文专治各种街头摄影的恐惧心理》(上)介绍了如何在扫街前调整心理状态战胜恐惧,这篇继续分享扫街中和扫街后克服心理障碍的一些技巧。



第二节:扫街中


一,沟通篇

       关于街头摄影可能有一个误区,就是必须要抓拍或者说“偷拍”(即在不被拍摄者发现的状态下拍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街头摄影都要以这种状态拍摄。相当一部分优秀的街头作品,是因为在街头看到好的光景,好的主体,然后与对方沟通后才进行拍摄的。沟通无论在任何领域都是值得学习并具有很多技巧可寻的。比如我们在街头看到一个人非常想要拍摄,那么可以先和他拉拉家常,如果是在旅游区可以攀谈下当地的文化等等。去年有幸在上海听了 @细草 老师分享的如何在旅行中摄影,他讲到他在拍人文的片子时,都要事先和被拍者沟通与交流,然后再进行拍摄,这样拍出的作品才具有神韵,沟通后才有故事。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不敢于和被摄人沟通怎么办呢,其实胆量也是一步一步锻炼出来的,可以先从比较容易沟通的人开始。举个栗子吧,去年我在街头看到一个用传统工艺爆爆米花的小商贩(东北叫嘣爆米花),我看到后如中奖一般,因为我觉得这种传统的做法几乎已经消失了。所以我就鼓足勇气来到摊位前,然后先买了一袋爆米花,边吃边和他聊天,随后说道自己是一名街头摄影爱好者,想给他拍几张照片,他非常高兴的同意了,过程中大概拍了十几张,他还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小报记者,要是你的照片火了可要给他做个宣传,整个过程十分开心。第二天,我路过那里时那个小贩已经搬走了,后来得知是被城管驱逐了,我很庆幸那时为他拍了照片。所以其实沟通并不难,可以先寻找街头上一些商贩,街头艺人,休闲老人等等很多种类型的主体,他们有时候在街头是很孤独的,他们其实很渴望有个人听听他们的故事,你完全可以用摄影这种方式连结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用影像记录他们的故事,这便是真正的街头摄影。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那天拍下的。



二,抓拍篇

在街头摄影中,抓拍一定是最常用的拍摄方法了,为什么街头摄影师偏爱抓拍(偷拍)呢,其真正目的是抓拍可以记录街头人们最真实的状态。那么掌握克服抓拍时的恐惧是拍出一张好作品的关键,网络上大部分介绍克服街头摄影恐惧的方法其实都是关于这个部分的。所以下面我也罗列一些技巧,这些技巧大部分是我试用过,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百度一下。



1,从街头景物拍起

我在博文《从未有人总结过的六种街头摄影类型》中说过其实街景也是街头摄影的一种,所以如果你是新人,恐惧感特别强,先从拍摄街景做起。当你生活在一个非旅游城市,突然街上出现一个拿着相机四处拍街景的人,你也会被看做是奇葩,这时恐惧会出现,所以先用拍摄街景来锻炼自己在街头大大方方拿起相机拍摄的能力,景拍多了,就敢将镜头对向街头的人了。

2,在旅游区拍摄

如果你身处旅游发达的城市,街拍其实很简单,找到一个旅游区,肆意拍摄吧,不会有人在意你的,但是要切记不要长期停留在舒适区,适当突破自己。

3,声东击西

这个招数是大部分街头摄影师常用的,比如你看到一个很好的拍摄对象,恐惧拍摄他,那么先把相机举向不同的方向,假装拍摄其他景物。然后当真正要拍的人放松警惕并且表现出最自然状态,那么慢慢把相机镜头对准他,用手假装在调节相机,在这时真正的摁下快门,随后再把相机对准其他地方假装拍摄。就通过这样亦真亦假的过程,顺利拍出最自然的街头作品。

4,守株待兔

用这个成语概括这个方法听起来有点残忍,但是还算形象。欧美街头摄影师常常这样做,看到好的光影,背景,氛围,常常停留下来,等到绝佳的被拍主体出现时再按下快门。这种方法会使你被别人误以为在拍摄景物,而且你在一个地方站上十几分钟就会适应当下环境,所以你自然不会恐惧。

5,避免眼神接触

当你和拍摄者眼神接触时,这时可能会曝露出你的不自信,从而显得畏首畏尾,有的摄影师就是整个拍摄过程不和对方有任何眼神交流。

6,与朋友同行

这一点我至今还没试过,在街头我是独行侠,我比较喜欢享受自己漫步街头的感觉,不过都说找个摄影同伴会很大的程度上减轻恐惧。

7,远距离拍摄

现在流行极简的街头摄影,极简一般都是寻找一些奇妙的拍摄角度,或俯拍,或仰拍,而且要离主体目标相当远,所以别人根本不会发现你,你就根本不会存在恐惧了。

8,对准主体的一部分

街头摄影中以人为主体时,也并不需要完全拍摄人的全部整体,你可以拍摄他行走的步伐,优美的背影,水中的倒影,或是只拍她飞扬的秀发。有时候这种拍法又轻松又自然,很容易出好片,但是也需要一定的街拍功底。

9,盲拍

这一点可以说是抓拍型街头摄影中最为高端的技法,完全不看取景框,凭借对镜头焦段的感觉进行拍摄。一般这种都要长期在街头练习,而且长时间使用一个焦段的相机,对镜头感敏锐,看到场景就可以用人眼构图,凭感觉摁下快门,可谓“杀人于无形”。



第三节:扫街后

       如果你顺利完成了扫街过程,恭喜你,得到了一张不错的照片。不过不要太早放松,有可能让你恐惧的事才刚刚开始。被摄者可能会走上来夺走你的相机,或者询问你在做什么,或者强行删掉你拍摄的照片( 被拍者是有权力要求删除照片的)。面对这些突发状况,该如何应对而最大限度的减轻恐惧呢?

1,大方的自我介绍

在“扫街前”那部分中说到“为自己正名”时谈到了要发自内心的把自己当成街头摄影师,必要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名片或者是曾经拍摄的作品,可不要小看这个步骤,你会马上恢复自信,而且还有点小傲娇呢。

2,保持微笑

无论面对什么状况,切记面带微笑,切不可以暴制暴,用笑容化解一切误会与矛盾,笑容更能给自己破除紧张情绪。

3,询问拍摄者的联系方式

如果看到被摄人怒气冲冲的走过来时,保持镇定,主动索取邮箱,并说明自己的拍摄意图,而后承诺会把作品发到他的邮箱里,瞬间化“敌”为友。当你遇到过几次这样的情况,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变成解决突发事件的老手,紧张害怕自然就没有了。



写在最后

这篇博文写的有些冗长,因为关于这个话题我有太多想和影友分享的,这一个个步骤说起来都历历在目,大多数我都有过亲身的尝试。方法虽多,但是找到自己适合才最为重要,而且把一个方法应用到自然而然就是最高境界。街拍的方法不计其数,我今天所写俱为主流做法,你也完全可以自创一种新方法来让自己在街头舒服起来。街头摄影的恐惧心理状态基本是每个新人必经之路,我每次刚刚到街头时都会很紧张,长时间的适应,当你真正全身心的融入到街头中,便可心无杂念,享受其中。

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指导,大家如有想法和意见,欢迎与我交流。微信公众号:pangdianta。LOFTER:@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本文专治各种街头摄影的恐惧心理 (上)链接:https://www.streetphotography.me/post/1cdb5520_6469973

评论 ( 23 )
热度 ( 241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