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摄影计划”为何可以提高你的摄影水平

作者:Kate Wesson  编辑翻译:胖电塔

本文所有图片摄影来源为 Kate Wesson 的“365手机摄影计划”


你是否在摄影上停滞不前,是否缺少了灵感和创造力,是否想提高摄影前后期技术?如果在新年伊始你正在寻找一个卓有成效的提高方法,我强烈推荐你进行“365摄影计划”。

新的一年,是时候开始问问你自己做想在哪方面提高摄影了,是提高构图技能,学会更加准确的控制暴光,还是在各种不同的摄影类型中操练后期处理能力。无论是哪种,马上开始365计划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365计划是什么?

365计划很简单,就是每天至少拍一张照片,持续整整一年。这篇文章中的所有照片都是我在“365计划”中拍摄的作品。

这个计划看起来非常之简单,但是它需要你下定决心去占用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它。但是当你持续的进行这个计划,你会发现在摄影上你将拥有显著提高。



我是在2014年1月1 日开始的执行“365摄影计划”的,起初我是想用单反完成的,但是我意识到不可能每天都背着大单反,然而手机确每天和我形影不离,而且我意识到自己还没有把手机摄影的潜力发掘出来,所以我决定只用手机完成我的计划。

下面介绍四点关于“365摄影计划”为我的摄影提高带来的影响:

1,发掘手机摄影的巨大潜力

在这一整年的计划执行过程中,我发现了iphone完全是一部非常棒的相机。

我用手机在各种各样的场景下拍摄了让我自己都难以置信的照片,有美丽的风景,漂亮的人像,还有像花朵和树叶这样的微距,甚至它在暗光下也表现出非常不错的拍摄能力。

手机有时候比相机的功能性更强,因为它特别小,所以可以用它来拍街头摄影,由于它可以十分接近地面所以可以拍摄一些低角度照片。



2,训练你的摄影眼

因为我每天都会在日常场景中拍照,所以极大的锻炼了我的摄影眼,在我自己的家里,街道上,超市中,任何我在的地方,我看到了一些我曾经未察觉的摄影机会。

我渐渐学会了有趣的构图形式,学会了打破常规的独特拍摄视角。我的照片越来越有创造性了,而且我开始学会寻找不寻常或者说抽象的拍摄主体。

我对各种各样的光线也变的敏感,包括自然光和人造光,慢慢了解到不同类型的光线是如何影响我的作品的。



3,提高图像后期处理能力

尽管在用手机拍照时应该尽量保持构图准确,焦点准确和曝光正常,但是我认为适当的后期也是摄影流程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

很多时候,一个比较不错的作品只要经过一点点的后期处理,马上会转变出一张非常棒的作品。你可以用手机APP增加对比度,添加颜色感,锐化图像,或者是转成黑白。

通过“365计划”我对大量的手机摄影后期APP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修图可以帮助你开发出一种属于你自己的摄影风格。比如你可以选择只对照片做黑白处理,或者是你可以选择在照片上添加质感纹理等。



4,获得更多信心

我会把我照的照片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出来,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我对摄影的信心,积极的反馈非常鼓舞人心。

这使得我有信心开设新的摄影培训,开展览,并且第一次出卖了我的手机摄影作品,而且还获得了做Iphone摄影网站编辑的机会。“365摄影计划”以前我从未幻想这些事会成真。如果你还在怀疑这个计划对你摄影之路有没有好处的,我会毫不犹豫给你个肯定的答案。



如何开启你的“365摄影计划”

如何完成你的计划这绝对取决于你自己,但是我还是非常建议你把自己拍的照片分享到一个不错的摄影交流平台。如果你只身一人完成这个项目,而不与他人分享,这会非常容易让自己放弃,或者突然一段很长时间里不拍照片了。

在社交平台上与别人分享你的照片可以得到很大的鼓励,比如获得赞,或者他人对你作品的反馈,这都会给你一些必要的鼓舞。另外每天看看别人的照片对你摄影也会很有灵感的启发。

很多人开启365计划在1月1日,但是你可以在任何一天开启你的计划。尽管我非常建议每天拍摄一张照片,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个有些困难,可以尝试“52周计划”:每周拍摄并上传一张照片,持续时间为一年 。



不要犹豫,开始去拍吧!

这个计划的关键是不要想太多,就是选择一个社交媒体,每天拍摄一张,然后上传上去。

不要紧张你的作品是否“足够好”。你要相信你的摄影水平会在整个一年的计划后得以提升,这才是这个计划的最终目的。

尽管你的很多照片是在家里拍的或者是在你每天拍摄的地方拍的,但是也要尝试去一些陌生的地方拍摄。

一个陌生的地方可以激活你的创造力,增加摄影类型的多样性。尝试一些你从未想拍摄的类型,主题或是地点,尝试新的构图形式和拍摄视角。

尝试用不同的摄影后期APP,或许可以尝试下长时间曝光,视觉矫正这样的软件,不要害怕尝试新的编辑软件和效果。

一年365天结束后,你会发现你的摄影水平有巨大提高,并且你会增加摄影的信息和动力。唯一的问题是当365天结束后,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电塔最后说:

新的一年我们都会制定很多计划,喜欢摄影的朋友也经常会给自己设定摄影计划,比如规划新一年进行几次旅行拍摄,或者进行几次线下的影友交流,或者是加入个摄影协会定期参加论坛活动等等。还有一种就是最近比较火的摄影计划:“365摄影计划”。我非常喜欢这种摄影计划,而且我个人认为摄影创作这个过程其实是比较孤独的行为,特别是以这种不确定性极强的街头为拍摄场地的街头摄影,往往都是独来独往,一人完成。所以365计划就会成为你每天在街头游走时给自己的一个小小“礼物”,看到每天自己完成的一张照片,这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才是摄影最美妙的乐趣。而不是聚集一众影友胡侃器材,或者要约几个长枪大炮一起去拍美女模特,当然在孤独的完成作品后和影友交流心得,分享经历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过程,在其中也会结识一些真正喜欢摄影的人。所以我的观点是,无论你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摄影计划,只要一旦开始,就坚持下去,享受这个过程,也不必要非要教条于既定的一些计划,完完全全设立只属于自己的计划,摄影只为自己,不为别人。



评论 ( 6 )
热度 ( 160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