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街头摄影中更加专注


(摄影:Eric Kim Downtown LA, 2014)

作者:Eric Kim  翻译编辑:胖电塔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10% happier》的书,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如何从冥想和专注中受益的。现代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到痛苦和焦虑,其中一个主要的原意就是我们对世事的执念和渴求,总想得到一些自己不曾用于的东西,总徘徊在过去和未来之间。通过对这本书(以及一些佛学书)的阅读,了解到战胜这些焦虑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放下执念,专注当下,我认为这些道理同样适用于街头摄影,下面就如何在街头摄影中更加专注,提出一点我自己的看法:


1,专注于街头

当我们在街头拍摄时,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分心,比如经济上的牵绊,情感上的困扰,还有工作上或者其他的形式的压力。所以在街头拍摄时,我们应尽量专注于当下,以轻松愉悦的心态来享受街拍的时光,享受清风徐面的感觉,享受街头人们互相交谈的市井声音,享受轻击快门按键时清脆的声音。试着让自己的心绪自由行走,专注于走在街头的感觉,感受相机在手中的重量,把情感投入到你眼前所看到的事务中。


2,满足于现有的设备

在如今这样一个充满产品诱惑的年代,或许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满足于手中的设备,有这样一类群体叫做“摄影器材综合症患者”,这类人妄想通过购买新相机新镜头使得自己成为一个更专业的摄影师或拍出更好的作品。我过去就是这样的状态,总是不满足于手中的相机和器材,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器材论坛上,我现在是多么希望那时候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摄影经历上,而不是注重一些物质上的东西。所以如果你现在还不满你手中自己的器材,最好的补救办法就是走出去,去拍照。我发觉当我拿上相机出去拍照时,很少再会对器材不满意,而天天泡论坛才会出现这种攀比心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彻底屏蔽这些网站,如果你确有闲钱,可以把它投资在旅游,书籍,教育上,这些将会给你带来更多回报。


3,享受过程,而非结果

在摄影时,沉湎于最后的结果而忘记单纯享受过程是非常错误的事,有一句话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而非结果,我想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摄影。在摄影上,我们呢可能渴望得到很多的赞誉,参加无数的影展,收获无数的粉丝,然而过多关注这些外在的东西,常常会使得我们忘记摄影本身的快乐。所以当你在摄影结果未取得成就时,记住享受这个过程。


4,慢下来

我在摄影中遇到过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拍的太快了”.无论是拍照时还是事后看照片时,我总是缺少耐心,如果我一看到某张拍摄的照片我不满意,就会立刻删除它或者是离开拍摄场景。后来我意识到享受摄影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慢下来,至少用一分钟看看整个画面框架,看看构图,观察下光影,仔细观察下画面中的内容,在看看画面的细节。这就像吃掉一顿美妙的晚餐,细嚼慢咽才能体会到味道。不要一口吞掉所有美味,试着吃出更多的滋味。


5,专注于呼吸

从冥想,瑜伽,佛学中我学到的一件最重要的是就是专注于呼吸。当我们愤怒,困惑,恐惧时,呼吸就会变的很乱。当我发现情绪非常紧张时,专注于呼吸会很大程度的帮助我镇静下来。所以这一条方法也可以应用在街头摄影中:当你面对街头的陌生人时候,不要恐慌,慢慢呼吸,微笑面对。拍陌生人时,时常会令我们紧张不安,这时汗液分泌,肾上腺激素上升,心跳加速,这是我们在上古时代为了自我防御所形成的一种保护反应。虽然现代社会已经很少遇到威胁紧张的情况,但是这种生理反应没有改变。所以在街拍时感到紧张,焦虑时,进行几秒钟的深呼吸,所有不安的感觉慢慢烟消云散。


总结

我个人并非佛教信徒,但是这些哲学常常帮助我在生活中更加宁静,当然他也延伸我的街头摄影过程中。与其担心于过去和未来,不如静下心来享受现在,在这其中会得到极大的快乐。


电塔最后说:

首先我觉得这篇文章的选材很有意思,本文作者是一个外国人,但是却写了一篇非常具有禅宗意韵的摄影文章。虽然佛教思想在我国传播甚广,但是却鲜有摄影人把二者结合一起。而在摄影网站上看到的多是讲摄影技术或器材,或许这些表面的东西真的蒙蔽了摄影的本质。中国诗歌大家总讲“功夫在诗外”,摄影又何尝不是,抛去一切技术指标,摄影只是一种情感和意境的表达,那么摄影的过程也应该更纯粹一些,在一呼一吸间表达自己。


评论
热度 ( 63 )

©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